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選擇了實驗教育,跟著孩子走在自學的道路上。我們常想著,除了教科書之外,我們想給孩子什麼?
 
環境總是能產生最直接的連結,於是我們總希望孩子能對他們生活著的這片土地有所連結,進而有感,更加珍惜。
 
228、白色恐怖,就是發生在這個土地上真正的故事。
 
但我所受的教育,對於這些台灣的故事著墨甚少,陪著孩子自學的這條路上,為了想讓他們了解,備課之前,自己得先了解,我也因此學習著。
 … 更多
這幾年,我們陸續從228的故事開始,從私煙、天馬茶房開始,不是只有透過講述這段歷史故事,也帶著他們走讀了這些地點,認識了林江邁、認識了陳文溪,也認識了大稻埕。
 
有越來越多的人,致力發展屬於台灣的繪本,真的非常感恩這些繪本的出現,讓我們得以用較為容易的方式,跟孩子們說著這些不容易的歲月。
 
孩子們從《228小水牛》感受到當時的艱難;從《戴帽子的女孩》認識陳澄波。
 
這次,我跟他們介紹《杜鵑山的迴旋曲》,想讓他們聽聽高一生的故事。
 
「在228事件的音樂紀念會上,聽著父親創作的歌曲...」,繪本從這裡開始展開。
 
這個父親,就是高一生。他是鄒族第一位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也是「一生」這個名字的由來,他在18歲時,保送到台南師範就讀,愛上音樂,也常常回到部落協助教育工作,因而認識了他此生的摯愛-湯川春子(高春芳)。
 
當228事件發生後,嘉義市議員請求當時為阿里山鄉鄉長的高一生協助,受到部落領袖的強烈要求後下山支援。228 事件結束後,高一生遭逮捕,雖遭釋放,但最終,仍被保安司誣以貪汙罪嫌起訴,定罪入獄,執行死刑。
 
他是老師、文化人、詩人、思想家、政治家,我們聽著故事,聽著《春之佐保姬》這首她為妻子所寫的歌,認識著高一生。
 
與其說陪著孩子自學,不如說,我跟著孩子一起自學,這些關於台灣的總總,我也是在一次次和孩子分享的過程中,和他們一起認識這些歷史,教育應該與社會連結、應該與生活共鳴,從生活中學習。
 
這些真實發生在這座島嶼的故事,不該被抹滅,也不該被遺忘。
圖片
留言
  • 黃永瀚
    這真的難,我還不知道怎麼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