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行政院請撤回國土計畫法修正案,別再讓下一個大埔案悲劇發生!」
 
今天上午立院表決紓困特別條例之前,我和 邱顯智、立法委員 陳椒華先召開記者會,針對行政院日前提出的《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表達嚴正抗議,呼籲政院撤回草案,我們也會結合民間力量擋下該惡法,希望不再有下個大埔案發生。
 … 更多
訂定國土計畫的目的,是對國家國土進行長期的國土規劃,但在這次的修正草案中,卻將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從「二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
 
這個「一定期限」是多久?
會不會無限期展延?
行政院必須要解釋清楚!
 
除此之外,這個修正草案中,還開了一個「巨大的後門」,原先只有為了救災和緊急事故等有公益性、必要性的特例開發案,竟加上了「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建設重大計畫,將不受各級國土計畫限制變更土地使用,排除於五年通盤檢討之外。 」
 
行政機關空白授權?
行政院核定的建設計畫不受限制?
 
通過這樣的修正案,根本就是把國土計畫法變成國土破壞法!
 
我們反對這樣的修法!
 
馬政府時期的「大埔迫遷案」,就是以建設科學園區為名被核定後,衍生了後面一連串的問題,甚至引發令人遺憾的悲劇。
 
然而時至今日,當初說好的「加速竹科竹南基地建設及帶動地方產業、增加當地就業機會均有正面助益」根本就是一場空,到現在依然荒蕪一片,甚至,還造成了大埔案的悲劇。
 
另外,我們也看到,苗栗最近的國土計畫,在公開說明、公布審議項目以及辦理 4 次共識營加上駐點服務,讓關心這片土地的人,可以有更多討論的機會。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吳尚秦
    感謝諸位委員注意此事,肯定不能任由此惡例先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