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勞工前往疫區權益,三個要求勞動部承諾並公告❗】
 
有許多台灣員工在公司主管壓力下,硬著頭皮前往疫區工作,也有評估後,認為疫區風險很高不願意前去,這些人當中,已有不少人在不清楚相關法律權益下 #簽了自願離職書,我認為對此勞動部應該正視,並明確將得保障勞工權益的資訊公告!
 
〖勞工若判斷防疫物資不足得拒絕上工⭕〗
 … 更多
《特別條例》通過時的附帶決議也寫明,雇主應提供必要充足的防疫物資予勞工,如勞工認為雇主未提供必要充足的防疫措施,勞工可以拒絕前往疫區工作,之後也可以依法申請調解。因此,依照附帶決議,勞工可 #自行蒐證、#獨立判斷 公司是否有提供必要的防疫措施,如果勞工認為公司沒有做到,或是防疫措施不足,就可以拒絕前往上工。
 
〖雇主對防疫物資是否充足 #具舉證責任❗〗
 
防疫物資是否充足舉證責任在雇主,
而調解人應 #以勞工對防疫物資的判斷為主!
 
今日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部長也認為勞工得以獨立判斷防疫物資是否充足,若認為雇主未提供必要的防疫措施而拒絕前往疫區,勞工因此 #被公司不利對待,只要勞工先前有蒐證,調解時,調解人會以勞工對於防疫物資是否充足認知為主要判斷,進入訴訟程序,依據「勞動事件法📣」雇主對相關防疫物資是否充足應負舉證責任。
 
〖🔔勞動部承諾將明確公告以上資訊〗
 
對於勞工朋友未來可能要進行複雜的調解、訴訟,我也請勞動部清楚將勞工朋友有哪些法規可以使用、哪些程序可以走、有哪些扶助可以申請、有哪些專線可以打,完整的歸類整理 #公佈在勞動部網站或APP上,讓勞工朋在捍衛自身權利時,能夠清楚了解!
 
不論是SARS、還是目前的武漢肺炎,全世界每隔幾年都會發生嚴重的傳染性疾病,勞工也都會再次面臨如何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拒絕上工的問題。
 
因此,我今日也提了一份 #委員會提案,要求勞動部應根據不同之工作風險樣態,邀集相關人士、勞動學者、相關工會共同研議,並參考國外立法例與做法,針對落實退避權或拒絕提供勞務的權利,進行可行性分析研究,以保障勞工權益。
 
#疫情防疫兼具勞工權益
#有發現申翰logo上架了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