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內政委員會 加速保存原住民族語言 蔡總統在這個2016年的競選裡頭即特別提到有關如何復興原住民族語言的政策,所以這次《原住民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的內容裡頭,也展現了比過去更長遠的進步性。 卡那卡富跟撒奇萊雅族、邵族、噶瑪蘭族、沙阿魯阿語這幾個語言在2009年聯合國所公布報告就列為的極度危險的語言。 104年高雄的沙阿魯阿語通過族語認證教師的人數是零。
卡那卡那富族語認證也只有一個。… 更多
許多這些瀕危語言的保存需要給他們足夠的誘因。讓他們來接受課程的輔導,並協助他們通過認證。
不同族群語言的瀕危程度,應該採取不同的強度去輔導,包括認證與師資的培育,都應該加速進行。 這次也修法也希望將教學志願人員與約聘僱的教學人員,準備把他提升為的專任教師。
然而,族語教學的校數總共1814所學校,有使用族語教授其他課程的,有只有3.9%,沒有的是93.24%。
族語教學所需要協助的事項裡頭,很明顯地指出,沒有母語的環境配合。
因此不只族語專任教師,我要來原民會應該與教育部合作,根據不同聚落,在大學設立師資培育專班,讓不同族群交流,培育各科原住民族籍的老師。
讓學生在數學、自然、社會等不同課程中都提供族語熟悉的環境。 88年的《大眾運輸工具語言公平使用法》就是我的版本,這是第一部語言公平法令。
而如今我們終於要訂定《原住民語言發展法》,這離民國88年已經很久了。
這中間我們走得慢,現在,我們要走得快一點。
影片
留言
  • 鄭和勳
    以前鄉村在地就近搭五分車或騎腳踏車上班上學,下班或假日可以兼職農務與家務,過去鄉村的空氣新鮮,交通方便與人力充沛,現在則… 更多一踏糊塗,交通不便;自用汽機車與工廠污染環境與空氣,人力嚴重消退末落,只靠老人在支撐,真是讓人痛心疾首,英明的政府與百姓,請儘速覺醒解救這個國家吧!勿再遲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