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國書, 台中市。 55,507 個讚 · 11,209 人正在談論這個。黃國書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0T2YHA 黃國書 LINE@好友連結:http://goo.gl/11CEUt
貼文
遏止醫療暴力 裁罰資訊揭露勢在必行!
 
今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針對國書與其他同仁所提案的《醫療法》修正進行審查,希望可以透過本次修法,為遏止醫療暴力努力。
 
其實在2014年《醫療法》針對醫療暴力問題修法之後,相關的條文的執法未能落實,以致醫療暴力問題依然層出不窮,一直是當初修法後的遺憾。其中最大的質疑之一,就是目前相關的通報機制資訊揭露不公開,無法有效達成嚇阻效果,以及衛福部將責任轉嫁醫院造成吃案問題。
 … 更多
就以目前用來處理醫療暴力通報的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PR)來說,其實TPR設置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處理醫療暴力問題,而是一個自願性匿名通報系統,這也讓我們也無從追蹤到底醫療暴力事件發生後,相關的行為人最後到底受到了什麼處置。這種資訊不透明的狀況會帶來的影響,就是讓施暴方會心存僥倖,把警語當作口號,也讓我們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對衛福部的通報制度與後續處置感到不信任。
 
針對上述問題,今天感謝衛環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我所提出的《醫療法》第24條修正,要求衛福部未來對於醫療暴力的處置方式除應建立通報系統,更應該要追蹤與公布醫療暴力的處置情形,從現在「通報快、處置快、起訴快」的訴求進一步朝「通報快、處置快、起訴快、公布快」努力。
 
唯有打造安全的醫療環境,才有好的醫療品質。友善醫護,國書會與大家一起努力!
 
影片網址:http://ivod.ly.gov.tw/Play/VOD/97197/1M/N
超連結 IVOD.LY.GOV.TW

立法院 議事轉播 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

立法院第9屆第3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12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審查(一)本院委員黃國書等20人擬具「醫療法第二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二)委員張麗善等30人擬具「醫療法第二十四條及第一百零六條條文修正草案」、(三)委員邱泰源等22人擬具「醫療法第八十二條條文修正草案」、(四)委員李彥秀等18人擬具「醫療法第八十二條條文修正草案」、(五)委員陳宜民等30人擬具「醫療法第一百零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六)委員李彥秀等22人擬具「醫療法第一百零六條條文修正草案」、(七)委員盧秀燕等16人擬具「醫療法第一百零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八)委員林俊憲等16人擬具「醫療法第一百零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及(...
留言
  • 林豪
    委員辛苦你了,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