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電台聲動全世界-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台北市。 73,439 個讚 · 1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52 個打卡次。 ♫官網即時收聽: https://www.ner.gov.tw/programSchedule ♫官網60天內節目回放:https://www.ner.gov.tw...
貼文
【2017新節目推薦─經典的現代閱讀】 你每天都滑手機,但有多久沒有好好地看一本書,甚至寫一篇文章了呢? 我們瀏覽網路世界,卻何曾「閱讀」與思考? 教育電台新規劃【經典的現代閱讀】,要藉由經典文學提升生活品質,讓大家重拾閱讀的樂趣:⬇⬇⬇… 更多 【神話經典十一講】:由鍾宗憲教授主講。架構於神話的形象,人與神的關係,以神話與文學、民俗、宗教、哲學等面向為主題,從盤古開天、射日、奔月…等,每次一個主題,輻射到現實社會,融古入今,如眾人為之瘋狂的精靈寶可夢、電玩角色,無不脫胎於神話典籍之中。
【陽明學經典十講】:由周志文教授主講。陽明學對當代生活影響深遠,本單元從王陽明先生的思想、功業、生平、遭遇以及國外的影響力(日、韓)為主題,每集一講,一探聖賢哲理,啟發人生方向。
【論語經典十講】:由林安梧教授主講。藉由孔子及其門生的對話、思想智慧開拓視野,在新的時代能有新的體會。
【紅樓夢十一講】:由朱嘉雯教授主講。以經典小說《紅樓夢》中的十個場景或空間為主題,結合空間想像及故事情節,帶領聽眾開放感官走進大觀園,瞭解作者如何設計小說的場景或橋段,進而引發聽眾閱讀經典的興趣。
【古文觀止十講】:由馮翊綱主講。
超連結 ERADIO.NER.GOV.TW

【教育電台─經典的現代閱讀】

現代人生活在一個凡事以超高速、簡單化的時代,不論是思考、行為或訊息傳達皆已不再有耐性去思考深層的問題本質,而資訊的提供也盡量朝向簡單、平面,不用深度思考就可以接受的方向。長此以往,社會思考能力下降,感受力也變得粗糙,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離、冷漠。然而,即使現代人享受優渥、便捷的物質生活,但在道德標準、精神生活各方面相對於古人卻顯匱乏,藉由經典文化滋養提升現代人的生活品質,是製播本節目的最大目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