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憲兵指揮部, 台北市。 22,477 個讚 · 34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6 個打卡次。為了增闢與大家的溝通說明管道,我們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藉由議題、文字、影音等,提供與大家更多互動及參與機會,讓大家能對憲兵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貼文
基隆市後備憲兵荷松協會張獻堂先生
「魔鬼藏於細節之中,由小地方看大方向。」
  有人說惡魔另一面是天使,亦有人說天使另一面是惡魔,心理之泰然沉靜,才是至真誠的自我。「基隆市後備憲兵荷松協會」發展委員張獻堂先生於民國59年入伍,忠貞第128梯次,在憲兵訓練中心接受新兵訓練後,分發至憲兵222營第2連,於基隆憲兵隊服役,負責特種警衛勤務,他提及軍旅生涯之過往,認為「找到自我」才是人生最大課題。… 更多
  憲兵為領袖之鐵衛隊,當時先總統蔣公經常駐蹕於陽明山「陽明書屋」處理國家大事,由於陽金公路彎路難行,故元首車隊經常行駛基金公路,再轉麥克阿瑟公路返回臺北;金山至汐止這一段道路特勤任務,就由基隆憲兵隊負責。當時兩岸仍處敵對狀態,元首安全絲毫不能馬虎,道路沿線的制高點警衛,都須配置五○機槍、火箭筒、狙擊手等,以確保元首車隊受到危害時,可以立即反制;張委員對家鄉之地形地貌相當熟悉,故對制高點的選擇,無疑的就由他負責。由於元首經常行經此路段,因此常出特勤,搬運武器、彈藥及裝備至制高點就得耗費大量人力,為爭取時效,需協調制高點民宅騰空ㄧ房間以利擺置,於勤務結束後,武器及裝備派人看管彈藥則攜返隊部。對於憲兵之需求,民宅主人都樂於協助幫忙,毫無怨言,可見那時代,憲兵優良形象早深植於民心。
張委員憶起軍中歲月一段往事,當時正處戒嚴時期,基隆港區從凌晨0時至4時實施宵禁,由陸軍基隆要塞司令部派員執勤,但執勤士兵經常持槍酣睡,這在當時的氛圍是相當危險地;當他接獲通報後,當下本著維繫軍風紀律,勤務至上之原則,決定立即率員探查,摸哨取走5把步槍攜回隊上,讓要塞司令部司令官急得跳腳。歷經此事件之後,官兵執勤時都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懈怠,此舉儼然為憲兵維持軍風紀律,打了一劑強心針。
綜觀張委員於服役期間之事蹟,執行正確之決策,善於利用本身地緣關係,結合勤務所需,使警衛任務得以圓滿達成,值得後輩新進弟兄效法學習。他目前擔任「基隆市後備憲兵荷松協會」發展委員,時常諄諄勉勵所有現役官兵,社會風氣已日趨改變,除繼續傳承忠貞軍風外,平日更應堅守崗位善盡職責,才能再創憲兵光榮歷史。
圖片
留言
  • 孫美玲
    獻堂,你好,我是3號黃永吉,4號陳威吾,很高興在這裡看到你,請聯絡我陳威吾,手機號碼0905-59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