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協調會|如何避免被迫赴中復工的台灣員工,成為防疫破口】
 
中國目前疫情狀況非常不理想,甚至還有擴大的可能,但有許多台灣企業卻在全民的防疫時刻,將台灣員工叫回中國廠區復工。
 
對於這些台灣員工來說,他們拒絕去中國復工是在做對台灣整體防疫有益的事,但卻得獨自面對來自企業的壓力。有些人 #被逼簽下自願離職書… 更多,有些人被施壓前往中國工作,這些壓力不應該讓個人獨自面對,政府應該要做台灣員工的後盾,而不只是坐視越來越多台幹被逼到疫區復工,讓防疫潛在破口越大。
 
上月17日我與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開了一場「台幹被迫赴中,恐成防疫大洞」記者會,公開向行政部門與企業界呼籲,請經濟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盡快掌握狀況,並善用行政手段與法規,保護台灣員工健康與選擇權益。也請在中國設廠的台商須善盡防疫的社會責任,勿在疫情控制前要求台灣員工赴中復工。
 
因此,今天我再次召開「如何避免被迫赴中復工的台灣員工,成為防疫破口」協調會,邀集經濟部、勞動部 、衛福部、海基會各部會的代表來共同研議,討論如何協助這些被迫赴中復工的台灣員工,不要讓這個防疫破口產生。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討論後,也達成了一些共識:
 
(一)經濟部投審會承諾會在本週會提出初步的統計,盡力掌握台商復工與台籍員工已被指派前往 #中國廠區復工的狀況、相關人數、分佈在區域及該地區疫情情況,以供狀況的掌握與風險評估。
 
(二)勞動部會針對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中可使用的行政手段進行評估,並須提出可行的做法。
 
(三)海基會目前已請兩岸 #勞動法學專家 研究相關法規,針對台灣員工若拒絕復工而遭中資企業不利對待時,可採取的申訴途徑進行說明,且會在海基會的網站公佈,也再作更多的宣傳規畫。另外,若台灣員工遇到任何問題,都可撥打海基會專線,會有專人提供諮詢協助。
 
我很清楚知道,這對各部會都不是簡單輕鬆的工作,但是在不同的角色上共同防疫,是每一位台灣人的責任,我會繼續監督主責部會,掌握情勢並控制風險,更要盡力保障台灣員工權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