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禍福相倚:正面看待WHA「被缺席」 距離今年世衛大會越來越近,國內對「邀請函」的期待氛圍逐漸被炒作。我這樣看待這件事:
1、「邀請函」背後,是「一個中國鐵律」的「宗主國」模式,我們在對外批判政治介入健康的時候,要記得,目前的WHO徹底以中國的政治力介入,指導對台灣的作業程序,我們在裡面的地位是中國台灣省,邀請函也揭櫫一個中國原則,換句話說,世衛對我是一個鳥籠,參加世衛大會,是需要一面參加一面表達抗議的事項。
因此,面對國際說明相關事宜,不能不說清楚,否則會變成我們急於進入鳥籠,然後在抱怨鳥籠為什麼還沒有開門,對國際釋放錯誤或不完整的訊息。 2、中斷是重啟談判的契機。… 更多
台灣需要世衛,世衛也需要台灣,這是互惠的,SARS之後,國際支持我們「觀察員身分」的呼聲高漲,引起中國出手,國共合作出「宗主國」模式,國際需要我們參與,中國看到危機,歷史說明一切。因此,我認為,世衛是繼四大國際組織「平等會員模式」之後,最有可能再創第五勝的組織,因為它事關全球人民健康與生命。
我們在奧委會、亞銀、APEC、WTO談判成功,與中國相較,權利有落差,但取得「會籍平等」的模式,在世衛之後,全部潰敗,這種局勢如何翻轉?
我認為,中斷無疑是促成新秩序的起點,今年過後,台灣如何參與世衛?將重啟一個我們尋求國際共同解決問題的契機,這是中國主動我方被動所啟動的程序,我們完全沒有挑釁。 3、外交部長說,等不到邀請函,我們會有動作,我希望這個動作,是直接循求國際重視台灣有尊嚴有意義參與世衛,解決台灣觀察員身分的問題,千萬不要只是譴責世衛沒有邀請,停留在鳥籠模式的爭取。 4、我贊成政府優先忍辱負重,進去再適當表達抗議,但得失絕不是在邀請函,要做中斷、與國際重啟談判的準備,該是讓國際知道,現有的模式,本來就不是我們接受的模式,時候到了。 5、國人也要有這樣的認知,尤其國民黨,如果世衛不邀請,國民黨落入窠臼,再指控新政府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然後如喪考妣,那麼,就是無知,我們唾棄他們就好。 6、禍福相倚,危機正是轉機。「會籍平等」的時代從世衛中斷了,中國贏我們12年,2005諒解備忘錄的「宗主國」模式中斷就中斷,我們正面迎戰,挺進新秩序的戰場,面向世界,扛起鋤頭,耕田去吧!
留言
  • Yafen Chuang
    管委員我印象中你對教育文化女權很重視,你不是現在在競選高雄市長嗎?WHY對女作家之死默不作聲?DPP中央也不作為,衛服部還施壓媒體和被害家長噤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