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屏東台糖農電現勘-如何讓綠能更綠?】
 
這幾週以來,陸續有幾則報導,是關於 #太陽光電選址 與農地、生態環境相關的潛在爭議,尤其在台糖土地上的農電規劃。許多關心農業、農地以及再生能源發展的朋友已經有許多相關的討論,我也都和同事持續關注。
 
為了取得完整的資訊,與釐清問題,我們很快聯繫經濟部與台糖公司,要求到屏東的幾個規劃區域現地勘查,進一步檢視問題的癥結點。
  … 更多
其實這樣的潛在爭議並不是台灣獨有。農業、環境的永續發展,與再生能源的轉型推動,都是我全力推動的價值,在我還未上任以前,也研究過不少國內外的案例,透過好的治理手段,讓由原本的衝突轉為雙贏共生。從國外不少好的案例讓我學習到,#建立原則與信任 是最優先的工作。
  
農電、漁電或相關土地複合利用的再生能源計畫當然可以思考,但前提與原則必需被清楚建立。首先,光電發展還是該在 #建物或畜牧業屋頂 為優先,屋頂型需全力推動。再來,若要涉及農、漁與再生能源的複合案場,也應該要以農、漁業在在地發展的主體性、不傷害農作與土地永續作為計畫規畫的前提,不能反客為主。
  
第三,大型地面案場,都該在規畫選址之初,便透過圖資和來自在地社群的資訊,作好環境與社會影響的盤點與評估,提出預防與因應的策略。
   
昨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周春米 立委 和我一起到幾個台糖規畫的案場進行現勘,了解過去十多年平地造林的計畫歷史、目前樹木狀況,以及整體台糖關於農電園區的相關思考與規劃。現場勘查確實讓我們更能清晰掌握這些潛在案場情況與問題脈絡,也對土壤、林木、土地利用的基本資訊和歷史變遷有了較為立體的理解。
   
接下來,我會再請教一些專家、學者與熟知政策脈絡的朋友,諮詢專業知識與處理當下問題的看法、建議,協助找出一條面對類似問題的有效路徑與方案。
    
農業永續和再生能源發展,都是對台灣非常重要的工作,兩個領域中也有很多長期堅守永續價值的工作者,不該成為對立零和的局面。如何找到再生能源發展最好的方法,同時也讓社會環境衝突最小,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命題,我會和許多朋友一起努力,讓農業、環境價值和能源轉型找到共好的平衡點。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