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憲兵指揮部, 台北市。 22,477 個讚 · 34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6 個打卡次。為了增闢與大家的溝通說明管道,我們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藉由議題、文字、影音等,提供與大家更多互動及參與機會,讓大家能對憲兵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貼文
#南投縣後備憲兵荷松協會薛瑞坊先生
「奉獻一生,報效國家」
  「南投縣後備憲兵荷松協會」榮譽理事長薛瑞坊先生,於民國48年入伍,忠貞第10梯次,在臺北市新南營區憲兵訓練中心接受新兵訓練後,分發至憲兵236營,駐地在金門憲兵隊,數月後因部隊換防改隸231營,擔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官劉安祺上將侍從,迄50年退伍。… 更多
  薛榮譽理事長表示,在新兵訓練時,因為體能戰技表現優異,曾獲得模範學兵殊榮,但卻抽籤到金門服役。47年「八二三砲戰」後,當時金門地區已維持「單打、雙不打」的情況,但每逢單日數以萬計的砲宣彈就將金門上空炸得震天作響。他說:「擎天石防空洞裡,就可以感受砲彈爆炸的晃動,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自從踏上了金門這塊土地,面對隨時戰爭的場景,自己早已做好為國犧牲的準備。」
  薛榮譽理事長曾參與50年國軍「政治大考」,並榮獲金門憲兵隊第一名殊榮,原本應予以榮譽假獎勵,但因金門屬戰地前線,加上「八二三砲戰」的緣故,榮譽假硬是被取消。他說:「就算放假,營區外仍是砲聲隆隆,島上也無處玩樂。在某次偶然的機會下,奉派押解一名罪犯回臺受審,從金門到新店,只有我與人犯一對一,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危險,如被他脫逃可就茲事體大,所幸該名罪犯安分守己,順利送至新店軍事監獄後,即準備從高雄港搭船返回營區,惟因天候關係無航班返回金門,因而在高雄逗留將近一個月才返回駐地。這一個多月等待時間,雖然漫長,但等同放榮譽假,也是我當兵最快樂的時光。」此外,他退伍前因表現優異,獲金防部司令官劉安祺上將頒贈獎狀表揚,他將獎狀裱框保存至今,每當看見這張泛黃的獎狀時,仍然會想起劉司令官對他的照顧與肯定。
薛榮譽理事長在68年召集全縣後備憲兵成立「南投後備憲兵聯絡中心」後,擔任理事長迄91年卸任,可說是全國理事長任期最久的一位。他進一步表示:「猶記得88年九二一大地震,南投縣遭受空前浩劫,造成無數人家破人亡、哀鴻遍野,是我這一生永難磨滅的哀慟與記憶,當協會同仁備感驚慌無助之際,承蒙司令部及時發動捐款與惠賜大批物資,助鄉民安渡難關,讓民眾感到無比溫馨與莫大鼓舞,尤其現役憲兵於震災期間均能發揮患難與共的精神,實屬難能可貴,令人敬佩。」最後,薛榮譽理事長期勉現役官兵平時應戮力戰訓本務,並學習待人處事的經驗,不讓自己在服役期間的記憶留白;而退伍後盼能加入後憲組織,一起服務社會,讓憲兵的精神永為世人傳誦。
圖片
留言
  • 徐帥哥
    永遠悼念敬愛的 薛榮譽理事長……
    我內人與祂的千金是要好手帕交 好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