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沒那麼難!受理檔案應用申請的五大絕招!】 民眾向機關申請閱覽、抄錄或複製檔案,受理機關應如何協助民眾應用檔案呢?透過以下「五大絕招」,希望能協助機關檔案管理人員提供優質的檔案應用服務! 1.第一招建立觀念:檔案管理之目的是促進檔案開放與運用,其立法精神就是要落實政府資訊公開,滿足民眾知的權利。
2.第二招搞懂定義:檔案為政府資訊之一部分,如檔案法未規定者,應併適用政府資訊公開法之規定。… 更多
3.第三招瞭解法令:檔案法第17條明定各機關非有法律依據不得拒絕民眾閱覽、抄錄或複製檔案。
4.第四招熟悉程序:包含「檔案應用申請」、「審核及回覆」、「準備檔案」、「閱覽抄錄或複製檔案」、「還卷」及「調查統計」等。
5.第五招同理心服務:機關受理檔案應用申請案時,多一點同理心,以耐心、用心、誠心的服務態度,將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端。 檔案應用申請是民眾的資訊請求權,更攸關個人權益的保障,因此,機關受理應用申請時,應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耐心協助民眾查詢所需檔案。如果您對於申請應用檔案想要更進一步的瞭解,歡迎您上網查看檔案樂活情報第91期之內容(網址:http://alohas.archives.gov.tw/91/theme.html),將會有更詳細之介紹喔~
超連結 ARCHIVES.GOV.TW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首頁-國家檔案-檔案樂活情報

您知道機密檔案歸檔點收相關作業規定及做法與一般檔案不同嗎?為落實機密檔案歸檔點收,俾益於後續管理、保密及查檢等作業,本文將綜整機關經常詢問之實務問題,輔以相關規定說明,並以淺顯易懂的舉例方式,讓您hold住機密檔案歸檔點收。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