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吳斯懷。 9,587 個讚 · 983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第十屆立法委員吳斯懷。
貼文
【酷吏與格局】 為大臣者不欲小察,意思是當大官的人不要去管枝微末節的小事,你的精力都關注在小事上,國家大事誰來管? 媒體報導蘇貞昌到屏東視察榮總屏東分院,當著眾人的面直問院長:「醫院建好後會有幾個停車位?」院長回答大概五百多個,立即遭蘇貞昌打臉,怎麼回答不出精確的數字,而是「大概」而已。請問全國各大醫院院長有幾位答得出來,你們醫院停車場有幾個停車位?請問各部會首長,你們知道部會停車場有幾個停車位嗎?這不是注重細節,也不是考驗行政能力,這是在羞辱人,這是酷吏和格局的差別。 「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孟子•滕文公•第二節:「在上位的人有什麼愛好,在下面的人一定愛好得更厲害。」… 更多
這種為官之道,流風所及人人自危,以後蘇貞昌主持會議,視察地方,所有官員必然花費許多精力時間,準備包羅萬象的數據,以備院長大人隨時出招?一天只有這麼多時間,重要政務還有時間關注嗎?政府機關分官設職,分層負責,高階主管不需要鉅細靡遺,事必躬親。這樣子的心態不是酷吏是什麼?這種格局大概是醫院總務科長的層級吧! 如果蔡英文當著部會首長的面直接問蘇貞昌:行政院各部會有多少辦公場所?各部會各有多少員工?當眾洗臉蘇貞昌,請問大家有何感想? 政府施政要能服民心!
論語為政篇
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
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執政者為政首要考慮「服民心」,這是古今中外所有為「政」者的通則。
「舉直錯諸枉,則民服。」:「推舉誠實不欺的人,去除所有虛妄不實的人,民眾就會信服。」
「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任用虛妄不實的人,排除誠實不欺的人,民眾不會信服。」 吳斯懷109、6、1
留言
  • Wang Wei Dennis
    吳先生, 你都已經幾歲了, 還講那些有的沒的, 你以為你是誰. 你不用說那些你的想法, 你的想法就是就是沒良心,… 更多 你用這種不好的方式教你的孫兒女嗎? 你都幾歲人講一些狠心霸道的人傷害台灣人, 你的想法也是百分百錯誤, 你說那些話閉上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