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這場運動必將成為台灣歷史上的偉大詩篇
三一八學運學生今日從立法院光榮退場,我在陪同飛帆們走出議場後向媒體說道:「這場佔領議場585小時的學生運動足以牽動台灣未來走向,未來也必將成為台灣歷史上偉大的詩篇,同學們雖然離開,但請放心將國會戰場交給我們,而台灣的未來也必將再交給你們!」。
我認為,民進黨立院黨團以守護、支持的方式參與了這場公民運動,學運更鼓舞、擴大了原來侷限在國會內的鬥爭,進一步擴大能量至街頭與國際,展開波瀾壯闊的人民民主戰線,證明必須結合群眾的力量才能有效制裁獨裁者,我們與公民團體之間是分進合擊,相輔相成!
… 更多 太陽花學運所揭示的三大戰線: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服貿協議的實質審查以及公民憲政會議,是台灣民主深化的深度改造工程,是新世代對兩岸關係的重新定義,是對世代正義的企盼與實踐,這也是世代對話的契機與起點,馬總統以及朝野政黨,當今掌握權力的嬰兒潮世代,也是我這一代人有義務來傾聽、包容、反省與回應。
我比為,當今憲政體制是導致馬總統2008執政以來新威權獨裁的主要原因。九七年修憲後被剷除的閣揆同意權讓國會被閹割,2004修憲後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惡化了國會的素質,總統兼任黨主席讓舊威權得以借屍還魂,雙首長制更讓總統有權無責。馬總統最應該追求的歷史定位是回應「公民憲政會議」訴求,召集朝野政黨針對政府體制進行修憲,絕不是「馬習會」,馬總統更應該辭去黨主席,專心做好全民總統,還給國會自主的空間,這是他唯一的逃命線與機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