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今日,王院長走出了歷史關鍵性的一步!
                          
三月十八日起勇敢無畏佔據國會議場,以肉身抵擋國家暴力,以鮮血捍衛台灣民主,抗爭迄今的同學與民眾們,你們開啟了一個偉大的時代、你們將足以翻轉台灣未來十年的執政軸線。
去年九月六號,馬總統公然以違法監聽、毀憲亂政的方式,鬥爭王金平院長以及我,如今事實非常清楚,九月政爭的關鍵點就是去年六月二十一號,我和王金平院長在朝野協商時針對服貿做成的「逐條審查、逐條表決,非經實質審查不得生效」決議;這個決議,代表國會自主的尊嚴,也是協商式民主的精神,馬總統要去之而後快,九月政爭其實就是318太陽花運動的序曲。
… 更多 馬總統在九月政爭中一敗塗地,不思悔過,竟然再以黨主席身分壓迫黨籍立委,逼迫張慶忠委員以三十秒毀棄程序正義,這就是人民今日最大憤怒的來源。然而,三一八學運不只質疑黑箱作業,更質疑憲政體制紊亂,民主政治失靈,世代正義不彰,我們的新世代更要以此重新定義新時代的兩岸關係;我認為這是世代對話的契機與起點,馬總統以及朝野政黨,當今掌握權力的嬰兒潮世代有義務來傾聽、包容、反省與回應。
當今憲政體制是導致馬總統2008以來新威權獨裁的主要原因。九七年修憲後被剷除的閣揆同意權讓國會被閹割,2004修憲後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惡化了國會的素質,總統兼任黨主席讓舊威權得以借屍還魂,雙首長制更讓總統有權無責。馬總統最應該追求的歷史定位是回應「公民憲政會議」訴求,召集朝野政黨針對政府體制進行修憲,絕不是「馬習會」,馬總統更應該辭去黨主席,專心做好全民總統,還給國會自主的空間,這是他唯一的逃命線與機會。… 更多
留言
  • 柯建銘
    @{Cici Chieng}請不要輕忽台灣人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