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今天我代表台南市政府頒發市定民俗證書給「榴陽王郭氏祭祖大典」的宗親,這個祭典是台南規模盛大的宗族祭祖活動,族人在農曆10月1日,循古禮進行祭祖儀式,「食祖佛酒,祭老祖公」,代代相傳、綿延不絕,族人保存文化傳統的堅持,令人敬佩。… 更多 明清以來,郭氏族人先後移民來台開墾,拓殖台江及曾文溪一帶,這樣的儀式最早以台南郭姓聚落為主,戰後向外縣市拓展,遠至高雄、屏東等地,影響範圍逐漸擴大,信仰文化力量強大,因為具有完整的祭祀儀式,不設祠堂,每年擲筊選出爐主,迎請神尊,族人宗親年年參與,宗親組織運作深具典範性,也是成為獲得文資審議委員青睞登錄市定民俗的最大原因。 我們從大家身邊最親近的「祭祖」習俗出發,發掘優良文化傳統成為無形文化資產,也是想提醒大家,一定要隨時關心注意到自己身邊值得珍視的事物,才能進而推己及人,去愛護、珍惜世界各地美好的人文風景!
圖片
留言
  • Rita Kuo
    我小時候跟我阿嬤一起參加過,食祖佛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