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長照2.0通盤檢討系列公聽會-系列三:C單位的定位
會議結論 感謝大家看重長照C單位的定位問題,今天的公聽會來了一百多人,大家都就自己在基層服務看到的問題反應出來。 … 更多 目前長照司的C單位、社家署的社區關懷據點、國健署失智照顧據點以及原民會文健站,提供類似服務,國健署也陸續推長者健康管理、樞紐計畫、銀髮健康俱樂部等相關試辦方案,不僅民眾不易區分之間差異,甚至一個據點承接不同方案,產生搶人搶案、逛據點情形,且補助方式和長照給付、支付辦法不同,各種服務人數規範不同,服務名單缺乏勾稽機制。 今年農委會更跨越地方政府推出綠色照顧站計畫,這些民眾看起來相同,但服務內涵和補助標準卻又不同的各種服務,應該盡快被釐清。 公聽會會議結論:
1. 衛福部應邀集各主管機關重新定位C單位、社區關懷據點、失智照顧據點以及文健站服務內容,並檢討相關補助規定,評估將C單位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的業務,回歸由原社家署、國健署、原民會主責。 2. 衛福部應於前述各類服務導入長照實名制,將資訊系統統一,並即時更新與公布,以利使用者查閱外,政府亦可掌握實際受益人數與服務效益。 3. 過去民眾在健康促進已有付費習慣,目前長照共餐卻不收費,衝擊既有活力站或學堂等類似服務,並與自力支援的照顧理念相違,衛福部應明定使用社區據點自費項目,培養使用者付費之精神與習慣,以利未來與長照服務系統之銜接。但其他部會或地方政府如有其他考量者不在此限。 4. 目前部分C單位和失智據點服務長照2~3級長輩,衛福部應明定據點之個案,經CMS評估為失能後,就必須進入長照服務的系統進入個案管理,以確保民眾照顧品質。衛福部應同時檢視統計目前C據點申請巷弄長照站臨托(GA07)的執行現況,以作為政策調整參考。 5. C據點(包括社區式長期照顧機構)應盡量避免設置在醫療、照護場域,以符合社區照顧精神及感控基本要求。 6. 「失智照護服務計畫」的失智症個案管理與A個管的個案管理類似,但個管服務人數落差大且對象未勾稽,此計畫迄今邁入第4 年,建議應先與長照的政策進行檢討成效再決定是否延續。 7. 衛福部應重視食品安全,制定社區據點餐飲服務的簡易衛生規範指引。 8. 衛福部應建立社區據點輔導團及輔導機制,並建立明確退場機制。 9. 其他會議中所提問題與建議,請衛福部錄案參採。
圖片
留言
  • Shie Yi-jie
    認真做事的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