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今天我們在學甲,為台南在地白手起家的企業家龔聯禎先生故居掛牌,藉由這個活動,希望大家更認識這位為台南有卓越貢獻的企業家及教育家。… 更多 龔聯禎先生(1906~1980),出生於今學甲區頭港里新頭港,由於家境清寒,學甲公學校高等科畢業後即離家學習營造工程,學成後承包糖廠工程。臺灣光復後,龔聯禎於新營成立農產物加工廠生產飼料(俗稱「豆餅」),再改建「新生製蔴廠」生產蔴布袋供應糖廠包裝砂糖之用,因品質優良信用佳,奠定事業基礎,並在新營發展了豆餅會社,又繼續發展製蔴業,帶動新營地區經濟發展。 1958年龔聯禎先生創設私立天仁工商職校(1958~2015),培育英才無數。隨後並在台南開元寺對面創辦「天仁兒童樂園」(後改名「元寶樂園」)和「天仁大飯店」,是南部知名兒童園地,現在年紀50歲以上市民,應該都還有深刻印象。 龔聯禎先生故居建於1937年,乃以磚瓦、石灰和木頭混合建成的三合院房舍,在臺灣具有如此風貌幾已瀕臨絕跡,令人發思古幽情。今天我和龔先生女兒,現任天仁工商職校董事長龔玉葉女士,以及外孫陳志揚一起為故居揭牌,見證這段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龔聯禎故居位於學甲新頭港,部落內僅住有三、四十戶人家,全部面朝西邊,一字排開,計有4排。住在第1排的吳興傳和第2排的吳乃占成為鄉紳,住在第3排的龔聯禎和第4排的吳三連、吳修齊及吳尊賢昆仲在台灣政壇及商界開創了「台南幫」的企業版圖。環顧全台,恐難再找第2處,耆老相傳當地是一處「烏鴉落洋穴」寶穴,讓故居更增加故事性。
圖片
留言
  • 吳孟賢
    一個淹水把一些公文都泡在水裡,申請補印說還需要費用,這就是連幾張紙都會計較的台南市政府,好一個台南市長賴清德、好一個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方進呈,就是這樣處理淹水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