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再度夜宿議場,歷史正在注視著我們如何處理服貿協議,有感為文! 服貿協議實質審查正是憲政民主的實踐
柯建銘
去年六月下旬第一次臨時會期間,我與出版界大老郝明義、王榮文先生在六月二十號召開「我們剩不到24小時」記者會,呼籲馬英九總統暫緩簽訂服貿協議,然而馬總統置若罔聞,在全社會包括王院長及國民黨立委均被曚在鼓裡的情況下,六月二十一號早上林中森董事長仍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上海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五)立法院院會開始我們佔據了主席台,並提出「兩岸服貿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決,非經立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去年… 更多 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二)院會通過上述主張之協商結論,七月二十九日第二次臨時會期間我們再度抗爭力阻核四詐騙公投送出立法院而在議場夜宿五天,最後朝野協商時再作成兩岸服貿協議應召開16場公聽會後方進行實質審查之決議。事實上,去年馬總統針對我與王院長發動九月政爭,導火線就是服貿協議逐條逐項審查的朝野協商決議,這是歷史上首度對兩岸事務彰顯國會自主審查權,具有憲政高度意涵,而非常荒謬的是馬總統竟然不惜毀憲亂政也要箝喪此一憲政民主的實踐。
…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