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徹底司法改革
才不會有下一個洪仲丘案 當白玫瑰運動、白衫軍運動接二連三地走上街頭抗議司法不公,雖立法院即時通過法官法和軍事審判法的修訂,但為何止不住人民對司法的不滿和不信任法官的判決,這完全是司法體制出了問題。 依當事人進行主義,檢方將虐死洪仲丘的軍士官分別論以不同法條起訴,讓原本應一起連帶負責的涉案人員分散責任,切割因果關係,已造成錯誤。本案移審普通法院後,檢方仍未依542旅追加起訴,法院也未曉諭是否應追加起訴或變更適用法條。甚至洪案死因到底是「他為」抑或「意外」,辯護律師要求讓曾協助洪家驗屍的前法醫高大成當庭作證,法官卻只憑打給一位根本無參與驗屍的醫生之說詞而拒絕,使得洪案一審判決結果,再次讓人民對司法失去信心。 … 更多 因此,徒法不足以自行,人民已不能完全依賴「法」和「執行者」。唯有在體制上做徹底的改變,才不會有下一個洪仲丘案。 首先未來司法上必須讓人民有積極參與審判的機會。但絶非只是對現狀毫無幫助的「只讓你看,不讓你判;只讓你説,説了不算?」的「觀(看)審(判)」,而應轉為「參與審判」,讓人民和法官有分權的陪審制或者是有制𧗽效果的參審制才是正辦。 第二、必須落實憲法訴願制度,修正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賦與人民對於法院審理程序未針對有利不利證據均有調查、未給證人與被告有交互結問的機會、甚至因法官、檢察官怠惰之烏龍終審判決,可以依法向大法官會議提出憲法訴願。 最後,我們不希望再等待下一個司法重大案件的發生,又讓人民走上街頭,政府才有痛定思痛的改革,洪仲丘之死,就讓司法改革徹底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