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研究新知 【精準醫療】臨床醫學與創新基礎科學相互轉譯之研究
 
教研部鄭珮妏高級助理研究員
 
❤心血管研究
鄭珮妏助理教授專注於開發代謝症候群治療藥物及相關疾病機轉的研究。
 
本實驗室主要開發動物模式模擬人類疾病,尋找相關的生物指標。… 更多
 
目前已開發出代謝性疾病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白內障以及神經退化性疾病。期望將可應用在未來代謝性疾病之治療,達到降低相關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率及罹病率。主要研究成果:
 
✅發現高果糖飲食誘發高血壓的機制及藥物開發(圖一):
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在大腦中被認為會造成神經病理現象而提高交感神經系統活性進而促使高血壓的發生。
 
菸草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鹽氧化酶(NADPH oxidase)受到Rac1(小GTPase)的調控並且在大腦中對於活性氧的產生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們的研究發現,白藜蘆醇是腺苷單磷酸活化蛋白激酶 (AMPK)的活化劑,當腺苷單磷酸活化蛋白激酶被活化時可明顯抑制活性氧的產生(Br J Pharmacol, 2014)。
 
除此之外,我們的研究發現可運用在高血壓病患之血壓的長期穩定控制之外,也將可能釐清高果糖造成神經病理現象所導致高血壓的重要種機制之一 。
 
✅發現高血壓與退化性疾病的相關性(圖二):
臨床研究發現表明,治療高血壓或2型糖尿病藥物可以預防退化性疾病。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