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前幾天我收到來自局處送的元宵小提燈,收到的時候其實有點嚇一跳,因為我曾在2018年時連署「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的i-Voting提案並持續倡議。希望不要再發送小提燈,能用更環保的方式守護下一代的環境,也辦過幾場親子共作小提燈的活動。
 
想趁明天元宵節前來和大家聊聊我的想法,也對送小提燈給我的局處說聲不好意思,必須把提燈退回去給你們。
 
每年元宵節的小提燈,雖然可以免費拿取,卻變成一種很大的負擔。
 … 更多
第一是心裡的負擔:生肖特色燈籠提過後,明年就不會再拿出來用了,往往提過就丟,每丟一次,就一次的罪惡。
 
第二是環境的負擔:就算是可回收,但零件很多,並不會每個人都分類好再丟,電池的污染,加重了環境的負擔,一顆就會污染六十萬公升的水。
 
第三是經濟的負擔:納稅人的錢,就花在這一次性的物品上,我們的財務赤字,政府還是每年編列預算在這種一次性的燈籠。不如把經費省起來,或許可以以手作小提燈的活動方式取代發放。
 
即便提燈已發送20幾年,已然成為現代人的「傳統」?但身為家長的你我,記憶中的兒時燈籠,所謂的傳統,應該是孩提時候親手製作的燈龍,雖然或許不是那麼華麗,卻是無比溫暖的回憶,我們希望試圖喚起手作技巧,運用我們的創意及技能,也喚起更多兒時回憶。
 
再者,一直以來我們持續推動「親職」的重要性,我們更相信孩子們想要的或許不是一盞小提燈的小確幸,而是一盞出自我自己手中獨一無二的小提燈,也更會是親子一起動手做、彼此陪伴的美好時光。
 
我們心心念念的始終都是,我們能給下一代什麼?
今年元宵節,陪著孩子,做一盞有溫度的提燈吧!
圖片
留言
  • Ariel Cheng
    我真的很高興您願意出來為人民服務,您提出論點真是再同意不過了,而且著燈籠材質不一定能再利用呢!真心希望明年不要再發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