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 面對雇主要求返中復工,可以怎麼做?】
 
最近,我的辦公室接獲不少 #台灣員工被公司要求返中復工的個案,許多公司要求員工若不返中復工,就要自願離職。首先我要再次嚴正呼籲,台灣企業應帶頭善盡社會責任,把員工當做最重要的資產,絕不該在中國疫情不明且擴大之時,把員工的生命安全當作企業盈利的賭注,急著把台籍員工叫回中國廠區復工。
 … 更多
若台籍員工因此染疫,將進退不得,很可能難以回台,或是成為政府防疫的大破口,不止犧牲員工的生命健康,更徒增政府與社會的負擔、恐慌與防疫成本,社會應該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這樣的狀況我也請勞動部以及地方政府勞工局積極介入處理。此外,也請各位朋友要捍衛自己的勞動權益,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你可以這樣處理:
 
(一)請不要簽 #自願離職書
 
勞基法規定雇主不得隨意解雇勞工,但勞工一旦簽了自願離職書,不但公司不需要走資遣程序,員工在離職後也無法請領失業給付。 (二)請向公司表達在疫情緩和前,#拒絕前往疫區
 
勞動部已於1月30日提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也明確指示企業應「以勞工健康安全為最優先考量,應避免指派勞工前往中國大陸疫區」,如果公司要求員工返中復工,員工可以向公司表達因疫情嚴重,且在缺乏足夠的防護措施下,拒絕被調派至疫區。
 
(三)如果公司因此要資遣或對員工有不利對待,勞工可採取救濟管道
 
員工如果因為拒絕前往疫區工作,而遭受雇主的不利對待或是不利違法行為,像是被違法資遣、無預警解雇、降職、減薪等不當對待,都請勞工朋友進行蒐證後,向當地地方政府勞工局或勞動部申訴或檢舉,也可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向地方政府勞動局申請「調解」。
 
各位朋友如有對雇主必須提供的職場安全衛生防護相關規定,及勞工權益保障有疑慮或需要諮詢,可以撥打勞動部 ☎1955免費專線,勞動部會依您的狀況提供必要協助。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