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老屋重建 多元選擇」 今天內政委員會上,其邁就老屋重建與新生議題,質詢葉俊榮部長。 以我們高雄市為例,高雄大學的陳啟仁教授,長期在哈瑪星地區推動老屋重生,這個地方保留了過去日治時代的城市樣貌。陳教授透過將空間活化、開放各種文創,保留原來哈瑪星街廓風貌。… 更多 像這種面臨文化保存,及公共安全的選擇,在我們高雄市的哈瑪星、鹽埕埔都面臨同樣問題。所以其邁認為應重視兩者之間的權衡,除了重建外,應該有更多元的選擇。比如原屋補強或老屋新生。我要求內政部應提供更多樣的選擇、獎勵方式,以及更充沛的財務支持。 回到條文本身,在本條例第四條第一項對於「危險建築物」的定義,是援用《建築法》第81、82條,以及《災防法》第27條,必須是建物傾頹或朽壞,或因地震、天災、火災等重大事變,這標準非常高,條件既嚴苛,且消極被動。 但根據內政部的統計,1999年以前取得建照數約120萬件,其中約有40%以上無法符合現行耐震設計標準,須有補強或重建之必要。也就是說,這些可能並無法包含在內。所以其邁要求草案對於「危險建築物」的定義,務必再詳加研議。 本條例的草案內容,無論在容積獎勵上限、預估行政審查時間上,都比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的規範來得便利迅速。這項立法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益,具有急迫性,是當前要立刻解決的。其邁支持內政部應加速立法,並應思考老屋的多元選擇。
--
質詢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cFAE_oiw
圖片
留言
  • 呂麗碧
    是啊…
    在高雄太多老國宅,已經不合乎功能,房子老舊,狹窄也沒有公共設施,早要改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