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稍早,日本衛生當局召開記者會宣布,停泊在橫濱港外的「鑽石公主號」再增加十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共有20人確診。當中包含一名60多歲的台灣女性。
 
為防堵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我國政府從疫情爆發以來,採取多項措施防堵疫情進入台灣。由陳時中部長所領導的團隊更是日夜辛勞,不辭辛苦的向民眾說明最新訊息。
 
基於全民共同防疫的精神,時代力量從2/3起開始追蹤相關訊息,擔心「郵輪」可能成為防疫封鎖網中的死角。因此我和 邱顯智… 更多委員及 陳薇仲 - 時代力量基隆市市議員今早召開記者會,希望能釐清相關事實,補強現有的防疫安全網。
 
根據最新的消息指出,目前累積20人確診的「鑽石公主號」,曾於1/31停泊於基隆港,船上共有2696名旅客入境下船旅遊。另外,經外媒報導指出2/5前曾分別停泊在高雄港、基隆港的「世界夢號」和「威士特丹號」,也各自被篩檢出疑似病例,且在台灣有人下船。
 
針對「鑽石公主號」,我們呼籲疾管署說明目前確診的二十人是否曾下船觀光,應該說明清楚避免民眾猜疑。同時,鑽石公主號這二十人下船後的套裝行程或自由行所經過的景點,疾管署也應確切追蹤,更嚴謹的和相關單位進行確認,並與地方政府進行橫向聯結落實防疫措施。
 
除了昨日新北、基隆都所針對特定的旅遊區進行防疫消毒的工作外,還有哪些可能的旅遊區待處理,應該儘速建立起聯繫,避免造成防疫死角。
 
當然,我們非常肯定疾管署在2/4之後隨即進行了相關的防疫措施,針對未來渡輪的旅客進行更加嚴格的控管。但在2/4之前停泊的渡輪呢?
 
除了鑽石公主號,世界夢號這艘船在2/5下午確認有有30名船員出現疑似症狀,其中3名發燒送醫院,同時這艘船也在2/3曾經停泊於基隆港;還有2/4停泊高雄港,已經出現38名遊客有明顯症狀的「威士特丹號」。請問疾管署對這些船當時停泊後旅客入境的掌握度?
 
疾管署曾在2/3時,針對時代力量黨團詢問「鑽石公主號」靠港防疫措施的回應裡提到:武漢肺炎「發病後才有傳染疑慮」。然而目前世界各國獲世界衛生組織對潛伏期是否傳染似乎仍未有定案,疾管署雖在之後致電更正收回說法,但當初這樣的認定是否代表該單位輕忽了武漢疫情的嚴重性?
 
我們高度肯定也感謝疾管署為台灣的防疫的努力,然而針對於郵輪的疫情,卻未有清楚完整的說明。
 
除了持續收到民眾的陳情表達他們的擔憂,卻截至目前,仍未有清楚的說明,就我們的了解,郵輪的出入境管制與防檢疫相對於航空較為簡易,我們希望郵輪不會是成為防疫的死角。
 
在郵輪上的台籍旅客確診後,我們再次呼籲疾管署應公開說明相關疫情發展,正視郵輪可能導致的相關疑慮。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