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中榮民總醫院, 台中市。 46,590 個讚 · 2,2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42,195 個打卡次。臺中榮總 專屬官網
貼文
#新聞稿
【經痛不適怎麼辦? 試試按壓穴道】
經痛不適是女性常有的困擾,嚴重可能還有噁心、嘔吐、冒冷汗等…
臺中榮總傳統醫學科醫師周書慧指出,中醫認為痛經主要是「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經血無法暢通或體質虛弱造成疼痛,根據疼痛部位、時間、經血等辨別,可能是肌瘤、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器質性病變,要先醫治,中醫痛經常見原因包括氣滯血瘀、寒濕凝滯、氣血虛弱、體內鬱熱四種。
周書慧提醒痛經患者,能在經前或經痛時按壓穴位,像手部虎口的合谷穴、腳背的太衝穴、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每次按壓三至五分鐘,可以理氣、補氣或調經止痛,平時應減少食用寒涼冰品和辛辣油膩食物,作息正常、適度運動和放鬆心情。 全文詳見網址:https://goo.gl/Wt9SZN
超連結 NEWS.LTN.COM.TW

保健》經痛有解 依體質平常這樣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一名26歲女醫師從初經就有嚴重痛經、乳房脹,從經前一週持續到經期中,吃止痛藥無效,檢查也無婦科疾病,而且壓力大又延遲來經,覺得很困擾,學西醫的她嘗試就診中醫,診斷是肝氣鬱滯又愛吃冰飲引起,經疏肝理氣中藥調理3個月,症狀大幅改善。台中榮總中醫師周書慧指出,中醫認為痛經主要是「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經血無法暢通或體質虛弱造成疼痛,根據疼痛部位、時間、經血等辨別,可能是肌瘤、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器質性病變,要先醫治,中醫痛經常見原因包括氣滯血瘀、寒濕凝滯、氣血虛弱、體內鬱熱四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