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面對氣候危機,台灣需要更積極行動⚡!
 
立院上週五開議, 蘇貞昌 院長的施政報告中,涵蓋了國家發展的各大面向,包括經濟及投資成長、能源轉型、農漁業競爭力提升、托育政策、居住正義、交通建設、偏鄉醫療照顧、文化興國,到全台關注的武漢肺炎疫情防治措施。
 
而民進黨政府在過去四年,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這確實是國際上認定最重要的「氣候行動」之一,然而我們也必須坦承,除了再生能源,政府卻較少著墨國際所期待的「#… 更多完整氣候治理」。
 
今年1月,過去偏重經濟發展取向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20全球風險報告》當中,提出未來 10 年全球經濟將面臨的前 10 名風險,該報告將各式風險整理成五個類別,分別為經濟風險、環境風險、地緣政治風險、社會風險及科技風險。
 
❗15年來,調查結果首次顯示,發生機率前五名的全球風險,都是「環境風險」。
 
報告也指出,氣候問題相關的風險幾乎碾壓其他所有的風險。除了發生機率外,報告也排名出各種風險對全球經濟和社會可能造成的衝擊,而「#氣候行動失敗」被選為第一名,「#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及「#極端天氣事件」則位居第三及第四名。
 
過往,我們總認為環境與經濟是對立面,我們對環境保護愈放鬆,就能達成愈好的經濟發展,然而世界經濟論壇指出,這已經是不合時宜的觀念。
 
同時,《2020 全球風險報告》的調查過程也顧及 #世代正義,在評估結果納入了世界經濟論壇青年網絡(Global Shapers)的意向表達。
 
推動氣候行動,不只為了環境,更是為了健康的經濟,事實上,它更是關乎生存的議題,更關乎人權保護及世代正義。面對越來越迫切的氣候變遷,台灣需要的是從政府、民間到每一個人的氣候行動,而透過立法院作為槓桿,接下來,我將在立院,持續為面對氣候問題的相關政策與法案而盡力。
 
請大家繼續關注,更要一起參與!
圖片
留言
  • 林孟慧
    依照語意這句話應該要稍微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