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不是大撒幣就叫敬老】
  
  
監察委員今(17)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各地方政府發放中央法定以外老人福利現金給付之態樣,竟多達20種名目,核發金額更從100年的48億元,遽增至107年的89億元,增幅達8成之多。此外,有地方縣市代表在約詢時透露:「希望有人來做黑臉,因為民意高漲,他們也要選舉,建議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統一的發放標準」。
    … 更多
面對高齡化社會,打造出可長可久的長者照護系統,才是政府的首要之務。如臺北市政府提供65歲以上的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推出整合照顧服務「石頭湯計畫」、敬老愛心卡每個月提供480元,可使用於公車、捷運、計程車、YouBike,以及各區的運動中心──從生活中落實對於長者的照顧,而非發放敬老金後即不聞不問。
  
回憶2015年,柯文哲主席將齊頭式發放的重陽敬老金加入排富條款,造成65歲以上長者的支持度一口氣下降15%。然而,如果去請教社會學教授:「重陽敬老金該不該發?」絕對不會有學術界人士站起來說應該發,但也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敢跳出來喊不應該發。這份監委報告恰恰驗證了主席的堅持:「無差別發放敬老金,最大的後遺症是各縣市競相加碼,財政狀況比台北市還差的縣市,竟發兩千元、三千元,舉債敬老」、「寧可發現金討好長者,也不願做長期的老人照護系統建設。」
  
臺北市讓我們知道,在推行許多長者照顧、醫療服務的同時,還能償還債務570億,正因為是嚴守財政紀律,杜絕債留子孫。在有限的預算內,如何把錢花得更有效率,提升預算執行率,是上至中央政府、下至各級機關都需要改革的政治文化之一。
  
「永續經營」是台灣民眾黨的核心價值,這些沉痾良久的陋習未被解決,就是台灣民眾黨為何訴求「國家治理」的主因,這就是我們的中心思想,這就是我們要改變的政治文化。
  
臺北經驗,台灣向前。
Do the right thing, do things right.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
#敬老金
#對的事情做
#不對的事情不要做
#認真做
圖片
留言
  • Lynn Su
    堅持做對的事,我們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