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以醫發基金補助和開放醫院,重新建立花東產科服務] 一月底,就收到學弟傳來的訊息,台東又有二位診所醫師停止接生了;我們都非常能夠理解,幅員廣大的一個縣,所有接生業務都只在幾位婦產科醫師身上,真的是很長期的體力負擔和精神壓力。 這個訊息我們請醫事司協同台東縣衛生局了解。也有新聞揭露台東接生醫師數極少的現況。 罵衛福部「怎麼沒醫師接生」很容易,但是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的。… 更多 台東一年生產數約1500例,平均起來一個月大概全縣125個新生兒。如果以西部來比擬,大概是一個較大型醫院的接生數。這樣計算人力和需求量,需要多少醫師,會是適當的呢? 不論是都會或是偏鄉,醫師的薪資來源都來自健保收入,講得難聽一點,就是「業績」;在全縣接生數相當於一個都會醫院接生數這樣的情況下,以健保給付的業績制來算,也就不意外可以看見偏鄉為何總是乏人問津的其中一個因素了。 今天醫事司回答,三月底開始,會將部立台東醫院作為開放醫院 (open hospital),並且以醫發基金鼓勵台東基層產檢的醫師,平常在基層幫孕婦產檢,待產時,則請醫師和產婦到台東醫院分娩(每例接生除了原先健保給付之外另外多一萬元)。這同時解決了診所因為接生數不高,配置產房和產科護理人力與藥品等資源不符成本的問題,也讓醫院不需再多聘醫師,不需因應其實給付不符產科醫師加上產房營運成本的問題。 終於看見一個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樂見醫事司願意解決問題,也看見醫福會承擔偏鄉部署醫院照顧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的責任使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