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民國防教育專頁, 台北市 北安路409號(Taipei, Taiwan) 。 16,243 個讚 · 18 人正在談論這個。熱愛國家 支持國防
貼文
用生命守護家園,英雄典範-莫那魯道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挺身而出,用青春、熱血,甚至犧牲生 命來守護家園,為後世立下不朽典範。今年適逢霧社事件90周年,本 週莒光園地「用生命守護家園,英雄典範」系列單元,介紹日據時期 的賽德克族英雄-莫那魯道,義無反顧用生命捍衛族人安全與尊嚴, 將「莫那魯道」精神永世流傳。
長居南投縣的賽德克族因日軍的欺凌壓迫,馬赫坡社頭目莫那… 更多 魯道決心率領族人起義,以少擊多,對抗外侮,這種以勇氣、犧 牲,也要換取自由,延續部落精神與文化的使命,正是值得我 們學習的「莫那魯道」精神。
莫那魯道起義後獲致豐碩戰果,但隨著日軍以飛機、大砲,甚至 動用毒氣等強力鎮壓,因而轉趨於劣勢,部落裡婦女選擇犧牲 自己成就勇士,正如同廣大軍眷們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時間,支 持國軍官兵,以成就今日的國防安全。
英雄就是要把自己奉獻給偉大的事物,賽德克族視死如歸守護 著族人與祖靈精神,就像現正穿上軍服守護國家的官兵一樣, 時時刻刻保護著國人,將這份勇氣無懼的精神永傳下去。
民國建立迄今,國家經歷列強割據、剿共、對日抗戰,直到臺海 諸戰役,在不同時期、不同地點,國軍都有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
與故事,供後世緬懷追思。 節目來源:109年4月9日華視莒光園地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