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右昌UChange, 基隆市。 109,304 個讚 · 8,952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愛基隆.林右昌 http://uchangekeelung.blogspot.tw
貼文
【透過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建構基隆文化地景空間整合】 為期兩天2017全國文化會議,今天第二天上午進行「文化治理焦點論壇」,右昌受文化部鄭麗君部長邀請參與,由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主持,和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桃園市長鄭文燦、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共同與談。… 更多 文化治理不只是文化部業務,而是攸關政府體制運作整體性,牽涉到舉凡財劃法、地制法及財政分級等課題,這都是地方政府推動政策每天面對的難題。 對我而言,所謂的文化發展策略,就是都市發展策略極為重要的一環,對於文化或資產保存議題,列為上位都市發展的高度來思考。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基隆市獲得文化部支持並匡列八億多的經費,市府希望透過這項策略,將原本分散各地,甚至是單點的歷史建物與古蹟,透過都市計畫的戰略,予以整合丶甚至縫合。 舉其中太平輪紀念碑與鄰近法國公墓、要塞司令部等一帶為例,倘若只有文化局單一機關推行會碰到很大困難,光是橫向協調恐就花好幾年的時間,所以由我親自主導並督導,開會聽完報告就盯進度。 另以市府辦理基隆兒童藝術節與海洋老鷹嘉年華為例,我們不視之為單純的活動,而是直接跟學校藝文與美感教育連結,學生參加活動遊行時所持製作物,是同學在上美學或藝文教育課程所製作,還有社區團隊、文史工作者等的參與,並非花錢委外製作。 美術教育不只從小學開始而應該更往下扎根,雖然基隆財政拮据,但連結扶輪社等民間資源,讓小朋友在進小學一年級前,都有機會到文化中心欣賞一次戲劇演出。 推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是市府的重大政策,不單是保存單一的史蹟點,還將進行考古、調查、研究等工作,這是一切文化事務的基礎。 接下來,市府也會訂定基隆市景觀自治條例草案,劃定重要的歷史景觀區域,在實踐過程,我將利用自身都市計畫專業,解決所碰到難題,並進行空間整合。 右昌非常認同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提到中央全國文化會報應邀請地方縣市首長參加,因為縣市首長往往最瞭解實踐面和行動面。 透過這場文化治理焦點論壇,讓跨部會、中央與地方、中介組織與民間藝文團體的策略面對話,十分有意義及建設性。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