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盧秀燕, 台中市 (Taichung, Taiwan) 。 239,423 個讚 · 20,718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台中市長盧秀燕。 歡迎您和我一起打造富市台中新好生活!
貼文
【我與林懋陽故居的情緣】 「林懋陽故居」位在我的北屯選區,由日據時代當時商賈巨富林懋陽先生興建。 光復以後,由於故居旁就是上百戶大眷村「一德新村」,當地民眾因此簡稱故居為「一德洋樓」。 民國96年,在林家後人和當地里長及民眾的請願下,我請當時市長胡志強核定為「台中市歷史建築」,努力保存,以免毀壞。
民國100年,正名為「林懋陽故居」。
民國102年,進行過第一次整建並且委外經營,成為台中市著名歷史老宅。… 更多 林懋陽故居之所以特殊,除了建築群漢洋並存之外,就是擁有一片約三千坪的綠地。
這片綠地就是一德新村用地。 99年眷戶全部搬遷後,在當地議員沈佑蓮和里長張惠英的請託下,我於100年起召開多次中央與地方協調會,成功爭取國防部無償將用地交給台中市代管,闢建為公園綠地。 因為洋樓與綠地相輝映,自此也成為 #台中市熱門景點, #拍婚照、#打卡、#旅遊、#散步、#休閒活動的好去處。 林懋陽先生生有八子十女。
林懋陽先生不只是巨富,也極為重視教育,八子中有七人是一中高材生。 尚存子女中最年長的五女林玉紗女士考入彰化女中(當時台中女中只有日本人可以就讀,彰女是台灣女子可就讀的最好學校),是虔誠的北台中協同教會教友,教會王牧師也是我的好友,對她極為照顧。 玉紗女士已經94歲高齡,身體健康,今天看到我很高興,還一直說要請我吃飯。我說,我們在教會裡踫面好了。 林懋陽么女,與我婆婆都是台中家商校友。么子岱希先生,也與我夫家是多年鄰居,為人非常客氣良善,真正大戶風範。 以上簡單記述,為林懋陽故居補充作史,以免迭失。 #林懋陽故居 #歷史建築 #古蹟
#一德洋行 #一德新村
#一中 #彰化女中 #台中女中
@林玉紗 @林岱希
沈佑蓮 @張惠英
圖片
留言
  • 蔡秉煇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851543_460869974026537_635914755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7S98VtyKAJIAX845O5A&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0H3eSdFVIOts_ulGH-6RJzriJiFwe0axnrMOQiOPdWA&oe=624B98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