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面對氣候變遷,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未來?」
 
今天上午,我參加由「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所共同舉辦的「2020 氣候緊急關鍵年,NDC 氣候治理 6 元素缺一不可」座談會。
 
時代力量的核心價值是「公平正義」,而「環境正義」也是「公平正義」的重要一環!正因如此,我們不分區立委的首位,也是長期關心環境不公義事件的陳椒華老師。但因椒華老師另有行程,所以今日由我代為出席。
 … 更多
參與會議的我也同時在想著,面對氣候變遷議題,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未來?
 
首先,時代力量支持此次主辦方的訴求,像是提高氣候變遷主責單位的位階,考慮將「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擴大為「行政院氣候變遷辦公室」,除了處理原有能源與減碳相關事務外,也要積極做跨部門氣候變遷政策的連結,反應國際間,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議題,所必須做的整體政策調整,並積極討論落實成效。
 
另外,時代力量也支持相關的法案跟制度,應持續做進步的討論!包含修改《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更明文規定2050 年我國溫室氣體長期減碳目標,配合相關氣候變遷協定。
 
過往台灣在談減碳時,總認為跟經濟是背道而馳的。但反觀英國,身為全世界率先提出《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 2008)的國家,但他們自 1990 年到 2018 年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44 %,英國經濟卻成長 75 %,以國外的案例來看,減碳與經濟發展是可兼顧的!
 
也因此,台灣身為製造出口國,經貿與全球產業互相扣連,更應思考,碳足跡與出口經貿相關的關係,對外部分未來可思考優先建立碳足跡標章制度,作為出口驗證用。
 
同時,對內包括國營事業及民間企業,也可思考內部碳定價的揭露,以完整評估能源外部成本。
 
氣候變遷,是人類所共同得面對的困題,而如何讓下一代有美好的環境及未來,是此刻我們的工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