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今天下午,我和辦公室同仁一起拜訪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了解台灣氣候變遷的相關科學研究與政策研擬。
 
面對氣候變遷,有「減緩」和「調適」兩個重要面向。
 
在減緩的部分,我們從 #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 有相對明確的機制(但非常需要整個翻過來檢討),需要關心的是如何達成目標;關於調適,目前包括資訊取得、相關評估和政策規劃端都還缺乏整體的路徑跟框架,極需要進一步整合,在這之中 NCDR… 更多 扮演科學資訊提供的角色,過去 NCDR 在氣候情境評估和研究計畫確實是重要的累積,但如何更有效的被運用,一直是個問題。
 
會中,我們透過簡報,了解科技部與災防科技中心合作的「#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災害領域行動方案」,其中包含科學研究資料,以及這些研究資料目前如何被應用。
 
我想,從台灣氣候治理的角度來看,這些關於氣候的科學研究,都需要多讓公眾了解、參與,讓這些清楚的資訊和後續的應用,在公民的通路或管道可以連接得更好。
 
接下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將啟動 #溫管法修法,關於「調適」在溫管法中怎麼去呈現跟入法,如何界定權責劃分,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議題。我們要先對台灣目前調適的政策規劃有清楚的問題掌握,才知道要如何透過修法、組織改造或是從治理層面去解決問題。
 
這段時間我們也陸續拜訪許多民間夥伴和學者專家,希望台灣未來面對氣候變遷,有更多社會力量,政府政策也能有更進步的想像。
 
氣候政策或許令人陌生,但 #溫室氣體減量 和 #氣候調適政策 是關於未來生活的想像,當我們將決策規劃納入關於未來的討論,才能讓政策決策的品質變得更好,這也是對青年對下一個世代的責任。
圖片
留言
  • 林元笠
    我覺得目前在台灣對氣候「調適」的做法,大都是把重點放在防災上面,而不是在因應氣候變遷,而去改變既有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