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台幹被迫赴中 恐成防疫大洞】記者會⚡
—如何避免被迫赴中台灣員工,淪為防疫破口?
 
今早,我和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秘書長孫友聯召開記者會,也是事前諮詢政大法律系副教授 林佳和,指出有台商在中國疫情仍在上升與混亂時,就急請台灣員工飛回在中國工廠復工,恐成台灣和家庭防疫的漏洞。
 
因此,我們從「公衛防疫」與「保護勞工」的角度,要求不管是台商企業自身,或是政府,都應盡力提出因應的作法:
 
🔺在中設廠之台商須善盡 #… 更多防疫社會責任,勿在疫情控制前要求台幹赴中復工
 
首先嚴正呼籲,台灣企業應帶頭善盡社會責任,把員工當做最重要的資產,絕不該在中國疫情還在擴大也不明時,把員工的生命安全當作企業盈利的賭注,急著把台籍員工叫回去在中國的廠區復工。
 
若台籍員工因此染疫,將進退不得,很可能難以回台,或是成為 #政府防疫的大破口,不止犧牲員工的生命健康,更徒增政府與社會的負擔、恐慌與防疫成本,社會應該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相關部會盡快掌握台灣員工被迫提前飛往中國工廠 #復工情況
 
在此,我們建議 經濟部 及 勞動部 應盡力掌握台灣幹部、台灣員工已被指派前往中國廠區復工的狀況、相關人數、分佈在區域及該地區疫情情況,以了解台灣員工面臨的疫情風險情況,並為保障台灣員工權益,提出具體措施進行妥善的準備。包括要求健全中國廠區職場衛生安全與防疫計劃、保障勞工可選擇不回高風險疫區復工、自疫區返台後的檢疫與健康管理計劃等,甚至若有大量台灣員工染疫要如何救援的沙盤推演,都需要在盤點掌握台灣員工復工情況後擬訂具體計劃。
 
🔺經濟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善用行政手段與法規,保護台幹健康與選擇權益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