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即時資訊
#何美鄉長期防疫措施
國內新增確診2例武漢肺炎,台灣新增首例死亡!
 
這張圖,是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日前和我說明時手繪的示意圖,我也請團隊製作成圖片,向民眾解釋SARS跟武漢肺炎的不同。
 
過去SARS因為沒有無症狀患者,因此可以用「隔離發病患者」的方式,來「隔離病毒」,就能達到相當的防範效果。但武漢肺炎不同,它仍有不容易被辨認出來的「#無症狀」和「#輕症狀… 更多」患者,並非用「隔離發病患者」的方式就能完全「隔離病毒」,因為就算我們將發病的患者都嚴密隔離,但很可能還是有「無症狀」和「輕症狀」患者,#帶著病毒在隔離之牆外傳播。這是為何SARS可以在數個月內就抑制其擴散,但武漢病毒卻是很難完全阻擋,必須做長期抗戰的充分打算。
 
而台灣,近期也已發現幾例無症狀的確診案例,我們絕對不能輕忽大意。
 
就在剛剛,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稍早發布的死亡個案,為60多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也 #非確診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觸者,於昨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另一例為死亡個案的50多歲男性家人,於昨日進行採檢後確診,目前 #個案無症狀 並在負壓隔離病房進行相關治療。
 
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表示,這可視為是台灣 #首例社區感染 的首例,目前正在透過其通聯紀錄、監視器來瞭解他的接觸史。
 
因此,我也想再次提醒大家,武漢肺炎相對SARS具無症狀的感染者,雖然病毒難纏,但絕不用恐慌,透過養成「#手的衛生」是最重要的習慣-勤洗手並減少在公共空間的觸摸,且不用手隨意觸碰口、鼻、眼,才能將手成為傳播介質的機會降到最低,盡可能阻斷自身遭受病毒感染的途徑。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