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囉~
分享 Lin bay 好 油
最近看到Ptt的蝴蝶蘭文,還有知名的社會賢達說: 第一線業者回應學者的意見。 拜託一下好嗎?字寫得很多,就可以變成學者?寫這篇蝴蝶蘭文的作者是中興大學陳加忠的兒子,跟著他看過部分的溫室跟公司就變成學者,那我也是醉了,我前前後後也進過十幾間蘭園,難道我也是業界專家嗎?<br> 我當然不是業界專家,蘭花的領域太深奧了,我看多了之後越覺得自己的不足,而不會覺得自己懂很多。 以下分隔線是業者的講法… 更多<br> --------------------------------------------------------------------------- 大陸賣的火熱的大辣椒不只是台灣品種,苗的主要供應還是台灣的蘭園,陳教授的兒子不清楚這些也能講。 荷蘭的確是我們強大的敵人,但荷蘭除了花卉的技術之外更厲害的是營造賺錢的環境,利用RDF-5為燃料的生質鍋爐的熱電共生裝置已經是多數荷蘭溫室的基本配備,人家不只靠蝴蝶蘭賺錢,還靠賣電賺錢,這完全就是不對稱的經營,這是台灣業者在怎麼努力也沒辦法突破的一個點,人家是越加熱越賺錢,我們是冬天加熱是成本,台灣在這種不平等的經營之下,不斷的走出自己的路跟市場,就已經實屬不易了,還要被人家講業者不上進? 這就是蘭花產業很可笑的一點,為什麼借錢幾千萬甚至上億的業者沒有產業的詮釋權,卻是由一個非業界、非學者的人來詮釋呢? 講到樹皮那段更是奇妙,要不要用樹皮其實是客戶決定,這年頭客戶才是老大!客戶要求帶水苔介質的苗,你出樹皮的苗,下場會如何呢?<br> 用樹皮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樹皮裡面有松材線蟲,美國雖是松材線蟲的疫區,但禁止樹皮介質的輸入。…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