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因著我參選的關係,孩子們的冬季主題課,以「政治」為主軸。
 
先前選舉時,孩子們就偶爾會跟著我跑行程,老大蝌蚪最常主動說要跟,舉凡掃街、站路口、宣傳車等,她都很有興趣;兩個雙胞胎兄妹多半則是會想待在家玩,偶爾會跟我一起參加媒體節目,這張照片就是他們兩個透過副控室螢幕,看媽媽上節目的畫面。… 更多 也因為選舉主題課的關係,我們帶著孩子看了選舉公報,也帶著孩子前往投票所,討論了什麼是有效票,怎樣是廢票,認識什麼叫政黨,也理解到,除了民進黨和國民黨之外,我們還有別的政黨。
 
孩子們也為自己創黨,還設計了黨徽,甚至舉辦了政見發表與投票。
 
前天的最後一堂課,以參訪立法院做為結尾。
 
沒想到,我本人還沒踏進去過,倒是孩子們先進去了!
 
回家後,他們和我介紹立法院長,跟我說明了開會的地方,然後還問我,我之後開會,會坐哪個位置?根本就是一個幫我場勘的概念。
 
記憶回溯到快20年前,我剛到美國,恰巧那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某一次參加了他們的家庭聚會。
 
那年,我研一,但家庭裡的國中生、高中生,都可以針對總統大選、針對政黨,侃侃而談他們的想法,兩代之間、三代之間的選擇與意見不盡相同,但就是能針對各自的支持,暢言著自己的論點。
 
我嚇呆了!
 
甚至,當他們問起,我怎麼看台灣的選舉和美國的選舉時,我只能粗淺吐露一些觀感而已。
 
當時即便唸到了大學畢業,我對政治還是相當陌生,我的求學生涯似乎只有讀書和運動兩件事,沒那麼關心政治。
 
我不知道這個家庭是否是特例,也知道當然不是每個台灣學生都跟我一樣,對政治漠然。
 
但這個畫面,真的讓我印象深刻,也再次反思,我們所受的教育,似乎離生活真的有點遙遠。
 
孩子們的主題課,帶著的也是這樣的契機,從上學期走上街頭倡議環保減塑,到這學期的認識政治,無非都是希望孩子對我們的生活,是能有感受的,也帶著希望孩子能有社會參與的期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