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管碧玲 (kuanbiling) 新增了 25 張相片。2011年1月24日下午1:04 · 日本天領飛驒國的「高山陣屋」 1896年到現在台北市北投開發溫泉的平田源吾,曾經在回憶錄中寫著:----慶應二年(1866年)12月31日,他與258位主張尊王攘夷的同志,在宇佐郡放火把幕府的陣屋燒掉了,還佔領了兩門大砲,奪取了陣屋的米糧-----。(引自許陽明,《女巫之湯---北投溫泉鄉重建筆記》,新新聞,2000,第13頁)… 更多 如果你看日本幕府時期與明治維新時代的歷史,可能會看到「陣屋」這個名詞。很多人也可能不知「陣屋」是什麼。「陣屋」其實是江戶幕府派遣官吏,管理直轄領地,負責行政、財政、警察與審判等政務之官員辦公的地方。幕府時代之「陣屋」,由於時代久遠,加上幕府末期與明治維新初期的戰亂,多已毀壞無存。 鄰近古川町的高山市,其市容的整潔,還有對古蹟文化保存的重視,其實與古川町是不相上下的。這裡介紹的「高山陣屋」是日本元祿五年(1692年)德川幕府把現在日本高山市一帶,古稱飛驒國的地方作為幕府的直轄領地,故稱「天領飛驒國」。從那時到明治維新的176年間,共有25代官吏受江戶政權的派遣到飛驒主政,他們主持政務的地方就是「高山陣屋」。 明治維新後,該「陣屋」的主要建築仍做為地方官廳使用,直到1969年飛驒縣事務所搬遷,從元祿8年(1695年)起長達270餘年的官廳才正式關閉。根據「高山陣屋」的簡介說,該建築是全日本唯一現存的一座郡代官府,已被指定為「國史跡」。從1970年10月到1996年3月,先後3次耗資20億日圓修復和修理,將原貌重現。目前在該陣屋中保存最久的建物是幕府的糧倉,建於1600年左右。 我利用國會休會期間,揪委員同仁、學界朋友---等,組了一個三十多人的團,我當團長,自排行程,也帶助理們,考察日本的文化觀光、傳統建築保存與社區營造。在高山市熱鬧街區中的傳統町屋保存區,如高山市三町傳統建築群保存區、惠比須台組町並保存區域、古ぃ町並等,都是非常用心保存,情況也非常良好,很值得參考。 還有 22 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