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醫療新知】放射線部常見問與答
放射線部醫事放射科主任 蕭佳吉
 
⭐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檢查需要禁食嗎?
🅰疑似食道或胃長腫瘤,檢查前須禁食六小時(可以喝白開水)。疑似膽道疾病或意識不清之病人檢查前須絕對禁食六小時,其他電腦斷層檢查不需特別禁食。
 
🇶電腦斷層檢查前,可以服藥嗎?
🅰需打對比劑患者,請暫停使用具腎毒性藥物、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糖尿病患者,若正服用糖尿病藥物-Metformin,且須接受對比劑注射者,為防範注射對比劑後有導致腎功能下降之危險,需於檢查當天及檢查後48小時先行停用Metformin,待檢查後由臨床醫師評估確認腎功能恢復正常再繼續服藥。
 
⭐磁振造影檢查(MRI)
🇶開刀後多久時間才適合做磁振造影檢查?… 更多
🅰磁振造影因檢查時間比較久,且檢查過程病患須配合靜止不動,時間約為 20 至 50 分鐘。所以開刀後的患者若非緊急必要的情況,宜休息一週以上,待身體恢復良好後,再視實際病況需要安排檢查。某些狀況宜三個月後才適合做磁振造影檢查,例如裝置在動脈的血管支架…等。
 
但應注意,因磁振造影儀具有強磁場,所以某些狀況不宜做磁振造影檢查,例如,裝有心律調節器、動脈瘤夾、人工耳蝸、神經刺激器…等。
 
🇶磁振造影檢查有沒有輻射線?
🅰磁振造影沒有游離輻射線,磁振造影的運作原理是在磁場內利用無線電波與人體共振產生訊號,再加上電腦的運算,就能轉換成高對比影像,所以是不具輻射線的。
 
⭐超音波檢查(Sono)
🇶護理師交代不能吃東西,但等待時,我又聽工作人員問病人有沒有先喝水了,請問為什麼差這麼多(一個餓到受不了,一個飽到撐不下)。
🅰因為檢查部位不同,準備事項不同。
上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膽道系統檢查)須禁食(6-8小時)是為使膽囊不收縮(膽囊漲大),上腹部空氣減少。因吃東西會使膽囊收縮,排出膽汁(為了幫助消化),膽囊就會縮小(影響檢查),吃東西會使胃部容量及空氣增加,容易干擾檢查。
 
下腹部超音波檢查需檢查前喝800cc~1,000cc的水為使膀胱充盈(漲大)才能清楚呈現膀胱內有無異常物及膀胱周圍的器官,如女性子宮、卵巢或男性攝護腺及儲精囊。
留言
  • Mei Ling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47270791_937342239796388_4222599360510164992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T3H4uRVHUwAX-sPgTW&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_gcKG0zuNWQXjVPZDyFNV0vEg0EfrJLW9lGirW_d7y6w&oe=624927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