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昨天是個讓人期待的日子,香港的立法會議員 八鄉朱凱廸 Chu Hoi Dick 與許多新科民主派的區議員們來台,與我們辦公室成員見面交流,一整天的時間,針對兩邊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的議題,累積了很多深刻的理解與思考。
 
上午,我們邀請了推動部落公益綠能的秉亨、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 、陽光伏特家與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台灣網站)… 更多的朋友,向香港的朋友們介紹台灣能源的社會行動,在這之中有台灣民間對綠能蓬勃發展的堅持,也有公益商業模式的突破。
 
下午我們則是邀請經濟部曾文生次長、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和台大風險中心的成員,介紹了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的轉型歷史,以及氣候變遷的減緩、調適上進行交流,凱迪辦公室也給了很多重要的回饋,提醒香港能源議題的背後,更有鄉紳土地利用問題的複雜,和政治情勢造成的阻礙。
 
去年台灣高度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從中學習與認識很多,更帶來震撼,但其實,台灣和香港的交集不僅是在面對北京的民主運動上,如果深入脈絡互動,更可在環保運動、氣候變遷和能源轉型的議題上,發現台港有很多可以互補學習,甚至合作的機會。
 
台灣的能源轉型和環境保護經驗,是台灣人民長時間對永續的追求,所逐步累積的成果,而這幾年在許多國際交流的場合中,更讓我意識到,台灣的在能源和環境議題的經驗,即便我們常常還是不太滿意,但其實已是可以向亞洲或國際分享的重要資產,在 #區域間輸出價值與經驗,帶動其他國際夥伴相關工作的發展。
 
台灣的努力絕不只是為了台灣,我們還會繼續在此努力,也請拭目以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