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新型透明螢幕仿生歐洲帽貝發光機制】 歐洲帽貝會發出藍光
是首例使用礦化無機物結構產生光學顯示的生物(小編還真的不太懂意思)
科學家將它的功能拿來運用
可開發無需發光體
僅靠環境光線即可運作的仿生透明螢幕
感覺很像很厲害ㄚ!
超連結 SCITECHVISTA.NAT.GOV.TW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 新型透明螢幕仿生歐洲帽貝發光機制

)只靠改變無機物質排列模式反射藍光產生色彩,不同於其他生物如鳥類、蝴蝶、和甲蟲的鮮豔色彩圖案都源自色素細胞、或幾丁質、鳥嘌呤等有機材料結構,是首例使用提供機械保護的礦化無機物結構而產生光學顯示的生物。美國科學家已解密歐洲帽貝殼的微結構和發光機制,未來可透過奈米製造技術,控制無機材料如碳酸鈣分子變化多種排列,就能在不同光照下呈現各種顏色圖案,開發無需發光體等內部光源、僅靠環境光線即可運作、顯示訊息時不會妨礙原有視野的仿生透明螢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