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悼念史明老前輩】
  
  
在台灣人百年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中,史明老前輩雖千萬人亦吾往矣,用其一生,點亮了台灣的自由與思想之光。
  
史明前輩一生反抗威權、為台灣本土意識奮戰,曾試圖刺殺蔣介石,流亡日本期間寫下了皇皇巨著《台灣人四百年史》,從歷史層面論述台灣人精神淵源與發展,「台灣獨立就是台灣人出頭天作主人」。此外在談話中,史明前輩常關注農民、勞工與原住民,對於基層與受壓迫人民的關懷,展現出強烈的人道色彩。
  
史明前輩認為,只要認同台灣、愛台灣,不分族群都擁有成為「台灣民族」的資格,打破以任何文化為本位的沙文主義,其關懷弱勢與胸懷百川的思想,超越了狹隘的族群紛爭,以「認同」作為「台灣民族」唯一的指標。
  … 更多
在其口述歷史著作中,史明前輩曾多次強調台獨工作中「理性運作」的重要性,「台灣人現在大多仍停留在感情獨立,尚未達到理性獨立的程度」、「理性獨立是理念的問題,關係到台灣要怎麼獨立、要走哪一條路、如何了解我們的敵人等等許多有關戰略與戰術的問題」。
  
史明前輩一席話,明確指出唯有務實且不參雜私人利益,才是面對不仁敵人的智慧之策。當我們具備足夠的理性和自信時,就不會將屬於情緒的「態度」和屬於理性的「立場」混淆。也不會擔心我們自己人中,當有人對中國表現出友善的態度,會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國家認同立場與統獨意識。
  
對於史明前輩辭世,台灣民眾黨表達惋惜與緬懷,我們相信唯有堅持「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重新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以廉能政府凸顯台灣在世界的價值,才能實現共存共榮、族群融合的進步社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