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緊急聲明:還是可以賣散裝蛋! 媒體報導明天開始不能買散裝蛋,事實是:可以的,沒問題!
因為根據農委會的Q&A中的Q2所述,只要:中大盤將塑膠箱改為一次性使用的紙箱,一樣可以買到散裝蛋。 這是本局完整的說明-/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Q&A
Q1:何謂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推動之目的為何?… 更多
A1: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主要以紙類或可分解材料作為裝載生鮮禽蛋之容器或包材,例如以乾淨的紙箱容器或包材取代傳統塑膠蛋箱。禽蛋裝載容器或包材為傳播禽流感重要媒介之一,傳統塑膠蛋箱常頻繁的在不同禽場重覆使用而增加疫病傳播機率,採用一次性容器或包材等,可大幅降低禽流感及有害病菌傳播風險。另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可以減少污染,對消費者購買之蛋品衛生安全有正面的助益。國際上先進國家多採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裝載禽蛋,甚至部分東南亞國家也已採用,此已成為未來國際上之趨勢。 Q2:禽蛋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後,是否就買不到散裝蛋了?
A2:舉例來說,傳統市場、雜貨店若採用乾淨紙箱等一次性裝載容器裝載禽蛋販售,即符合法令規定,和以往最大的差別僅在於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取代傳統重覆使用之塑膠蛋箱,因此傳統市場、雜貨店仍可正常販售散裝蛋,消費者當然也可以購得散裝蛋。 Q3:推動禽蛋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是否過於倉促?
A3:農委會為推動蛋品分級並兼顧防疫風險,於102年起即輔導產業推動禽蛋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另為強化推動成效,於「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增列第14條第4項規定,「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該項增訂條文業於103年12月24日發布,惟在發布前,產業團體及業者反映期有適當之緩衝期以利業者轉換及配合,並利用此段時間提出落實蛋箱清潔消毒之具體方案及執行成果,以爭取未來法規修正之空間,案經立法院於103年12月8日邀集產業團體及農委會等協調,決議予以業者2年緩衝期,期間農委會畜牧處及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亦持續積極輔導相關業者採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爰本項措施業經長期輔導及推動,非倉促冒然實施。
留言
  • 陳惠儀
    妳是老立委了,還讓這事發生?完全執政是這樣回報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