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管碧玲 (kuanbiling) 新增了 8 張相片。2011年1月9日上午10:08 · 那天我們把火車攔下來了,您參加了沒? 1987年7月14日蔣經國宣告7月15日零時起解除戒嚴。從1949年5月19日開始的戒嚴,是全世界最長的戒嚴。更何況,雖然解嚴了,但動員戡亂體制仍未廢除,萬年國會依然號稱代表法統。… 更多 1987年12月25日,「行憲40週年」蔣經國坐輪椅參加行憲紀念日大會,那時台灣人民才發現他已不能說話,《總統致辭》由國大秘書長何宜武宣讀。民進黨籍國大代表頭纏布條,高舉橫幅大聲喊口號抗議,要求國會全面改選。強人蔣經國出席的國家大典,首度秩序一片混亂,昔日威儀不再,草草結束。媒體上最後一次出現的蔣經國,面龐浮腫,離場前表情落寞茫然地,凝望著大聲抗議的民進黨代表,那也彷彿是蔣經國對台灣的最後一瞥。彼情彼景是蔣經國出現在公開場合的最後一個鏡頭 。19天後,1988年1月13日,電視無預警突然播報蔣經國病逝。 再過幾天就是蔣經國病逝的祭辰。那19天中,也就是現在這種時節,台灣的政治氣氛詭譎。台灣人民無法知道,猶如風中殘燭,已經來日無多的強人蔣經國之後,台灣的政局會如何演變。民進黨還因「人人有主張台獨的言論和結社自由」在1988年1月11日,司法節那天發動包圍立法院、司法院。結果2天之後,李登輝接任總統,台灣進入李登輝時代。台灣也進入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的時代。1989年立法院通過第一屆資深民意代表自願退職條例,1991年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國會首度全面改選,台灣人民主權時代就展開了。 1987年12月25日那天,成立一年多的民進黨,裏應外合,發動「國會全面改選」大規模抗爭活動,將召開國民大會,在台北市中華路邊的中山堂團團圍住,那天參與包圍的群眾可說是人山人海,警方也將中山堂四周以鐵絲網團團保護起來。那時台北市的鐵路地下化還未完成,結果台北市中華路上的鐵路平交道四周也擠滿了蜂擁聚集的群眾。那天我們索性就坐在鐵軌上,或臥在鐵軌上,結果平交道柵欄不知是不敢拉下來,還是拉不下來。那天我們就把火車攔下來了,南來北往的鐵路就中斷了。以前常聽到「狗吠火車」這句話,表示所作所為無濟於事。但就在那一天,我們首次感受到民主的力量連火車都擋得住。那天您參加了沒?今天拿出來的,就是我們家收藏那時民進黨發動包圍國民大會與立法院的傳單。
還有 5 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