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台北市。 150,485 個讚 · 9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232 個打卡次。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負責掌理我國國際貿易政策之研擬、貿易推廣及進出口管理事項,希望藉由臉書與您互動,讓大家可以更親近、更瞭解國際貿易局,歡迎您常上來留言!
貼文
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雖然有升溫的跡象,但短期內對台灣的直接影響有限。同時,政府持續鼓勵投資台灣,不只要化危機為轉機,也要為台灣再創20年榮景!
分享 經濟部
歹勢,這是一篇長文。因為今天要跟大家分析,美中貿易戰的新發展,會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帶來什麼影響。<br>  <br> #先講結論,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雖然有升溫的跡象,但短期內對台灣的直接影響有限。同時,政府持續鼓勵投資台灣,不只要化危機為轉機,也要為台灣再創20年榮景。<br>  <br> #貿易戰升溫台灣已因應… 更多 因為中國的反制動作,川普總統在推特宣布,要把關稅再提高,也引起全球經濟的憂慮。不過,台灣已經有所因應。在已課稅2500億商品清單上,台商針對受影響的產品,做好產線產能的調整,所以現在多增加的5%關稅,初步判斷對台商影響不大。<br>  <br> 另外,在3,000億清單上,的確有較衝擊的筆電、手機等主力產品,但是電子5哥也已經展開多國布局的因應。美中談判隨時有新的進展,實際影響程度還需要持續觀察。<br>  <br> #貿易戰衝擊有限__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整體來看,台灣今年的經濟基本面表現,依然是穩健成長。從幾個數據可以看得出來,首先,台灣在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當中的第一名。另外,從轉單的角度來說,今年上半年,我們對美國出口達到220億美元,創下歷年來的新高。不僅年增17.4%,而且我國對美國的出口占比,也升高到近13年來最高。<br>  <br> 從國內外幾個不同機構的經濟預測數據來看,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對台灣影響有限,主要原因還是受惠於轉單效應以及台商回台投資的貢獻。<br>  <br> #投資台灣再創20年榮景 美中貿易戰當然是全球經濟的變數與危機,不過對政府來說,我們的工作就是化危機為轉機,這當中的關鍵,就是持續協助企業投資台灣。簡單來說,在這個時代,#台灣製造非常重要。<br>  <br> 在台商回台達到年度5,000億目標後,我們下半年的任務,就是全力拚投資落實。升溫的貿易戰會讓原本還在觀望的台商,更加堅定回台灣的決心。我們預估,到年底台商回流的總金額,可以達到7、8,000億左右,預計年度可以落實的金額,大約是1,868億元。<br>  <br> 我們要把握這波台商回台的機會,把高階製造帶回台灣,而且也要協助台灣產業繼續向上升級。做到這兩件事,將能夠降低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衝擊,並且創造台灣未來20年的經濟榮景。<br>  <br> #對下半年審慎樂觀 貿易的摩擦持續,不免對股市及產業帶來一定程度的短期震盪。但政府會針對受影響的特定產業(例如工具機產業)做專案的因應,很多企業也已及早做好準備。同時,這段時間以來,台股依然維持在萬點以上的水準。<br>  <br> 種種跡象都顯示,台灣經濟的基本面仍然穩健。整體來說,經濟部對我國下半年的經濟表現,依然維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