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Chichi, T'Ai-Wan, Taiwan 。 18,628 個讚 · 7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8,637 個打卡次。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場域 星期二學生免費入館
貼文
【旯犽 (ㄌㄚˊ ㄧㄚˊ )尿尿的傳說】
年終掃除,房屋角落發現一隻大蜘蛛,這是俗稱旯犽的白額高腳蛛。
一般常看到蜘蛛結網,但白額高腳蛛是不結網的蜘蛛。
當獵物出現時,牠會迅速撲上去用毒牙將毒液注入獵物身體,然後注入消化液分解,再將獵物體液吸乾。
平時在野外牠是以蛾類或其他昆蟲為食,而在居家環境中比較常見的蟑螂,就成了他平日裹腹的食物。… 更多
照理說牠應該算是對人類有益的節肢動物才是,可是因為旯犽尿到皮膚爛掉的傳說,於是可憐的牠常成掃帚下的亡魂。
其實被旯犽尿尿的症狀,比較像是是隱翅蟲所引起,在資訊不發達的過去,人們不明究理皮膚潰爛,根本就沒有看到是體型很小的隱翅蟲幹的,反而會直覺的聯想到常在家中出沒的白額高腳蛛。
仔細看這白額高腳蛛頗像戴著黃白色鑲珠珠的髮箍,長相挺帥氣。
像這麼又帥又好的蜘蛛,下次別再打牠了吧!!
圖片
留言
  • 施惠茹
    教室裡也會出現。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