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2016/10/21自由時報
《公投制憲 廢除監院》(原標題)
劉一德(台聯黨主席) 監察院目前共有十八名監察委員在任,尚有十一名懸缺,日前蔡英文總統宣布啟動監察委員補提名作業,預計於明年一月底前完成。蔡英文總統此舉實乃不得已的權宜之計,就目前監察院所潛在的危害而言,補提名監委是必要的手段。
… 更多 監察權的職責在於公正監督行政權使政府能夠善治,但目前在任的監委全數是馬英九任內所提名,這十八位「馬友友」的資格品行均不堪監委重任,但因監委受到任期的保障,蔡英文總統也奈之莫何,如此前朝遺毒把持的監察院,恐會成為未來摯肘行政權的發動機關。因此,為淡化目前監察院內的馬英九勢力,並與之制衡,將十一名監委懸缺補滿,是不得不為之的務實決策。
補提名監委是當下的權宜之計,長遠而言監察院必須廢除,但如循時代力量所倡議的「修憲」主張,是絕不可行。依據目前的修憲程序,必須要先由國會發動,經立法委員四分之三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才能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進行公民投票,有效同意票必須超過選舉人半數以上,才能完成修憲程序。這樣難如登天的門檻使得「修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相較之下透過「公投制憲」較有可能達到憲政改革的目的。
惟「制憲權」目前並未被規範在《公投法》之中,如此一來使得民進黨、時代力量所提之憲改主張都成為空話口號。現行公投法僅賦予人民「憲法修正案之複決權」,人民對於憲法的創制權被箝制,僅能被動等待國會跨過那不可能的門檻。因此呼籲民進黨及時代力量,如真有憲改之決心,切勿刻意擱置公投法修正案,立即修改公投法第二條,讓人民能真正握有制定憲法的權力,只有透過公投制憲,才能實現廢除監察院等憲改主張。
超連結 TALK.LTN.COM.TW

自由廣場》不信廢不了監察院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劉一德 監察院目前共有十八名監察委員在任,尚有十一名懸缺。監察權的職責在於公正監督行政權使政府能夠善治,但目前在任的監委全數是馬英九任內所提名,這十八位「馬友友」受到任期的保障。前朝遺毒把持
留言
  • 張銘元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18169-9/14691110_1663165173995615_376375259423833530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180x540&_nc_cat=105&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K8ypVtUIq2gAX84JskN&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zojqIOwQVcFXr7j_maxQMc-qfo-x5GDT1apVOjiWLpg&oe=626C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