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昨日(9/28)是本會期經濟委員會第一次開會,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由本席擔任召集委員由主持會議。 我在質詢時向黃主委提到,目前國內有線電視結構分成系統與頻道兩部分, 系統類似超商通路,頻道類似販賣的商品。系統前三大富邦、中嘉、鴻海(與富邦合作);頻道前三大富邦、中嘉、年代。(如圖所示)… 更多 這些整合頻道與系統的業者,對於新進的系統業者很不友善,因為這些新進業者就是他們的競爭者。運作模式是,凱擘、全球數位(中嘉)和佳訊(年代)這幾間頻道代理商,對於新進的系統業者,會要求以開播區域收視戶數15%作為最低簽約戶數。但是新進業者剛開始不太可能達成這樣的市占率,每月卻仍要按15%的比例繳足動輒上千萬的授權金,很不合理。公平會雖然去年跟今年都有進行裁罰並限期改正,但我認為效果不彰,特別提出請黃主委注意。 另外,我也發現中華電信MOD先前的頻道下架爭議,我詢問過鄭優董事長,其實中華電信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為了兩大重點改革:一是合理分潤制度的建立,二是恢復消費者自由選擇權利。 以往,MOD作為系統業者,跟頻道間的利潤分配都是以頻道數量計算授權金而不是收視率,收視率不好的頻道跟收視率好的頻道分到的錢一樣,請問誰還要認真花錢花時間製作好節目? 況且,頻道代理商基本上都是將旗下頻道以整包的方式賣給MOD,觀眾也無法選擇只要看某幾個頻道就好(不想看的頻道也被迫收費),這次發生爭議,就是MOD最大的頻道代理商(旗下有44個頻道),認為若改為以收視率計價或是開放自由選擇,會影響到其收入,雙方條件無法達成共識所致。這部分我也提醒黃主委應該在保護消費者權益以及鼓勵市場競爭的前提下,積極協調、處理。 健全的媒體環境,才是言論自由發展最好的溫床,也是民主國家所應具備的條件,台灣看似已逐步走向民主,但仍有許多改革尚未完成,我會繼續在立法院兢兢業業、一步步地往前邁進!
----
質詢影片連結:http://ivod.ly.gov.tw/Play/VOD/100223/1M/N
超連結 IVOD.LY.GOV.TW

立法院 議事轉播 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經濟委員會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106年9月28日、9月30日二天一次會))
留言
  • 陳勝彬
    雲林縣被獨家把持您有辦法處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