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技職應該不一樣】產+學+訓 多軌人才培訓整合 「小零件成就大世界」 位於中部地區的盈錫精密工業,以「小零件成就大世界
」的精神進行產業升級、設備自動化、並結合產學研發能量,打破過去傳統產業黑手師傅、3K產業(辛苦、污穢、危險之工作)的印象。該公司約有185人,以在地化概念和鄰近科大、高職學校,推動多項的產學合作計畫,導入青年學生做中學的實習機制,目前大約有90人加入各項計畫… 更多 ,其中有2/3產學合作學生,有將近1/3同學畢業後留任,可說是企業擔負起人才培訓責任的好榜樣,也為工廠建立一套技術工程師養成的模式。 目前勞動部和教育部在技職教育和技職培訓,推出許多種搭配模式(圈外人看了會眼花!!),例如:
1.產學訓計畫模式(1+3):由勞動部主辦。大一到職訓局受訓一年後,依成績排序可優先選擇合作之公司;大二、大三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大四廠商決定是否續用。此模式有完整培訓,最受機械產業青睞!
2.雙軌計畫模式(4-2-1):由勞動部主辦,補助學生一半學費。4天在工廠、2天在學校、1天休假。採自由媒合方式,目前是餐飲業最喜歡的模式。缺點是學生常因職場認知落差,中途離退率高。
3.產學攜手(3+4)計畫:由教育部主辦。採勞動力發展署+高職+技專校院+合作廠商的四方合作方式。以特殊類科、嚴重缺工產業為優先,並鼓勵開辦政府提倡之新興產業,兼顧學生「就學」與「就業」為基礎之教育模式,並由合作廠商提供工作實習和津貼。 綜上建議:
1.政府應重視職業教育與訓練體系,從小建立孩子對各產業的認識和參訪體驗機會 (以產業主題製作節目也是個做法);
2.協助中小企業排除阻力,擴大辦理產學訓合作計畫;
3.資源整合單一窗口:因應各產業與職群所需人才和不同
培訓方式,應統整職業教育(教育部)和職業訓練(勞動部)相關資源,以公平合理的實習時數、學費、專業配套方面,訂定原則和誘因。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518003872-260405
超連結 CHINATIMES.COM

60分鐘》畢業即就業 產學瞄準金飯碗

學生參加機器人展 就是想被企業看到 以往熱門的學系隨著時間演變,優勢恐怕不再,搶攻市場金飯碗,必須掌握大趨勢!趨勢之一機器人」超夯!高雄正修科技大學智慧型載具開發實驗室,被譽為最會拿「金牌」的實驗室,指導教授張法憲結束18年軍旅生涯投身教育,張法憲說:「我們的戰鬥機器人可以在800公尺外,對目標進行搖控和射擊,我喜歡帶學生參展,希望企業看到學生能量,直接把人聘走。」近十年來團隊共研發20多款機器人,有7…
留言
  • 蔡舜
    養豬哲學,從牽豬哥配種到母豬接生照護,小豬照顧豬舍建築管理,飼料製造用藥打預防針,成豬銷售屠宰,豬肉食譜,烹飪,加工銷售… 更多,豬糞發電,養魚,種植等一完整系統,學生只要進入專業職校能給與工作和跟公務人員一樣保障大家一定樂於工作,高職畢業有職業能力外選取菁英升大學加上外文和業務行銷,以及高階行政管理人員,國家自有完整產官學,大家職業沒有高低,貴賤。縣長立委加油!